手机版
1 1 1

周星驰委员把央视逗乐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CFP供图

  本周,周星驰等香港明星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的消息传出,迅速成为热点。

  事实上,近年来两岸三地的明星频频被选举为各地政协委员,早已不算太大新闻,只是由于周星驰名气太大,且其喜剧明星形象与政治的严肃性反差过大,才引发一波调侃。

  有网友认为,周星驰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可以通过他的名人效应来参政议政,利用他在业界积累多年的资源优势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和改善。省政协更是通过官方回应称,“周星驰等香港明星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对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联系,特别是文化沟通有好处。”“这些正式委员都是通过各党派、各界别的推荐,经过协商和一定的程序产生的。”

  但是也有网友指出,对于“周委员”,大家并不是质疑他的能力,关键是“他这么忙,还顶着政协委员头衔,真能为民请命吗”、“成长环境有别,香港明星恐难体会广东百姓的民间疾苦”。由于周星驰近期将有一部贺岁档电影上映,甚至有网友怀疑此为“炒作之举”。有媒体评论更加一语中的地指出,明星政协委员如果无法正常履职,对于明星是尴尬,对于政协,更会导致公信力受损。

  对此,在政协广东省十一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做出回应:演艺人士担任政协委员正说明政协界别的广泛性,与政协大联合、大团结的性质相适应。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新闻频道在1月16日晚播出的《24小时》新闻节目中,对周星驰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一事进行报道时,借用了网络上用周星驰电影调侃其委员身份的方式。“国家终于有任务交给你了”(出自《国产凌凌漆》)、“小时候总想长大了要做官,长大才知道,好官没那么容易做”(出自《九品芝麻官》),主持人先后两句善意的调侃,让网友惊呼眼前一亮:“央视一向给人印象是严肃刻板,虽然进入新年来频频出现新气象,但从未想到突然能‘接地气’到这种程度!”

  随后的节目中,主持人称:“作为香港著名喜剧演员,周星驰是国内公认的无厘头喜剧电影鼻祖,在华人世界里有很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娱乐影视界大咖能否跨界成功,在其位要谋其政,新晋‘周委员’要像自己电影中的小人物一样努力才行,委员之路任重而道远。”最后,央视节目送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周星驰则似乎信心满满。他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忙完近期新片的发行宣传工作之后,将会全心全意投入到广东省政协会议中,尽可能履行好职责。至于提案,基于自己作为电影人,重点还是放在粤港电影合作以及中国电影向海外推广等。

  单单只是承诺并不可能打消公众对于明星委员的质疑。这缘于中国众多的明星委员中,大部分在履职上留下的都是丑闻或笑谈,周星驰与广东省政协这次能否服众,还得拭目以待今年的“两会”召开之日。

  我们可以看到,在“周委员”事件中,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舆论倾向;网友的关注焦点从戏谑到理性,也符合热点事件舆情走势的规律。但是,直到央视作为一个特殊媒体以一种特殊方式介入,赋予了该起案例一层新的含义——连央视都变活泼了,是否折射出主导这个社会舆论导向的力量,正在发生着一些嬗变?而这种“接地气”的变化,正是群众所喜闻乐见的。

  记者 戎飞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4:0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