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消除舆论隐忧 要靠明星委员的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号称“喜剧之王”的周星驰获选广东省政协委员。消息既出,引来公众的广泛热议。这位凭借“无厘头”式搞笑电影享誉华人世界,并在70后、80后观众心中烙下深刻印记的香港影视明星,突然增添了“政协委员”的严肃身份,让广大公众颇觉喜感。央视新闻引用了周星驰的经典电影台词作善意调侃,网友则拿“星爷”的诸多电影作蓝本,以娱乐心态揣测其第一份提案的内容。不过,娱乐之余,大多数民众对于“星爷”能否胜任政协委员都抱以怀疑的态度。有网友质疑,作为事业繁忙的公众人物,周星驰能否有时间和精力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还有网友认为这是政府利用明星效应,来吸引“眼球”,有浪费政治资源之嫌。

  通过让各行各业的精英加入政协委员的行列,踏上参政议政的舞台,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团结,但为何却引来公众的质疑和担忧呢?其中缘由,实乃近几年“明星委员”们没能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之故。近几年来,先有电影明星巩俐提出被公众视为“小学生水平”的环保提案,后有奥运冠军刘翔因体育赛事缠身缺席“两会”,还有著名主持人倪萍声称自己“不添乱”并抛出所谓“爱国”论调等等。这些“酱油委员”、“哑巴委员”呈上的“成绩单”,不禁让公众对“明星委员”们所能投入的精力和参政议政的能力产生颇多疑虑。此外,“旭日阳刚”、“大衣哥”朱之文等草根明星蹿红后,迅即被地方政府选为政协委员,其因果联系之巧合也让公众不得不怀疑政府在利用明星制造“眼球效应”。有了“前车之鉴”,加之周星驰本身的喜剧角色实在深入人心,公众便不约而同将荧幕上搞怪的“星爷”搬至现实生活中,将两者混为一谈,从而对其能否胜任政协委员一职更是疑窦丛生。

  但事实上,能否当好政协委员无关职业、出身,关键在于其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与能力。不论是京剧大师梅兰芳,抑或是时下演艺界的韩红、濮存昕等名人,都因其对政协工作尽心尽力而颇得人心。可见,政协委员称职与否,与某种特定职业并无直接关系。不仅如此,从传播学角度看,“明星委员”相较于普通委员,具有更强大的公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拥有更多的资源优势,能很好地发挥名人效应,因而他们的提案和意见常常能够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因此,要想有效消除舆论的质疑担忧,关键在于要完善现有的制度设计,特别是监督机制,以确保政协委员无论来自哪行哪业,都能够“在其位,而谋其政”。因此,吸收周星驰这种“明星委员”加入政协之后,创造各种条件,让他们能够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发出符合公众利益的正能量,是消除舆论担忧的关键一环。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4:0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