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政协委员问政最低工资标准遭拒 人社局长道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州政协委员问政最低工资标准遭拒人社局长道歉

  韩志鹏在广州市城管委摊位前问政,吸引众多媒体“围观”。记者莫伟浓、黄澄锋、庄小龙 摄

  人社局长主动向韩志鹏道歉

  韩委员走了四个部门摊位问政 人社局不肯透露最低工资调整参考标准惹火他

  昨日上午,40多个市政府部门在其主要负责人率领下,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三号楼热情“摆摊”,公开接受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知情问政、民主监督”。今年为了会风精简,将代表和委员的问政活动“合二为一”,各部门的负责人也明显是“有备而来”,上千名代表和委员参加了活动。现场有委员为了引起关注,送漫画赠图表;也有代表“穷追猛打”,让部分负责人当场道歉。有委员建议,明年热门摊位可以扩大“地盘”,甚至多给一个摊位,方便代表委员问政。

  问政最低工资标准调整

  满含热泪拂袖而去:“我不接受”

  “我是来问最低工资标准的事情。”昨天上午10时40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3号楼,市政府工作部门集中为委员提供的现场咨询服务准时进行。政协委员韩志鹏首先来到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人社局)的摊位前咨询。之后他还去了市城管委、市财政局、市人口计生局。

  昨日,在市人社局的摊位前,韩志鹏坐下之后就直奔主题,问道:“我想问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什么时候可以调整?”

  接待韩志鹏委员的是人社局工资福利处副处长,她答:“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我们广州市已经报到省政府了,最低工资标准要由省政府来定。”韩志鹏追问:“你们报的方案是多少?”“我们按照市政府的意见报上去,这个要由省政府来定。”该副处长说。

  “不会吧?政务公开这都不能说?”说到这时,韩志鹏有些面带怒色。工资福利处副处长表示:“因为还没有最后定下来,这个不能公开,我们要等省政府定下来了才能公开,目前已经将方案报上去了。”

  因为迟迟没得到答复,韩志鹏严厉地问道:“你们人社局有没有局长在现场?我请他们到现场。” 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敏来到摊位前,韩志鹏问:“你们报上去的是什么样的标准?这个总可以公开一下吧?”陈敏说:“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认为不太适宜公开。”

  “我现在要的不是结果,最低工资标准是一个生命线,最低工资1300元还可能被扣除这个、扣除那个,你们现在连基本意见都不肯说?”此时韩委员的眼睛已经满含热泪。陈敏赶紧解释说:“最低工资1300元是要提,但是提多少最后的决定权不在我这。”

  韩志鹏急了:“人社局提供的数据也是参考,总要有个依据啊,那我问一下提升空间是在百分之几之间,这个总可以说吧?”陈敏摇摇头: “这个还是不能说。”

  “我不接受!”怒气冲冲的韩委员拂袖而去。在被记者们团团围住后,他依旧难掩激愤之情。

  市人社局局长当面道歉

  最低标准建议还是不能公开

  昨日中午,列席市人大会议的市人社局局长杨秦赶到会场向韩志鹏道歉。

  “今天上午关于老百姓最低工资的问题,是不是有同事态度不好,惹您生气了?”杨秦一上来,就握着韩志鹏的手说。韩志鹏说了发火的原因。杨秦解释,最低工资标准必须由省里决定,如果广州随意透露建议数据,将来出来的数字如果与建议数字不符,无论是高是低都将引起不便。

  “说到尽快出台,我希望春节前就能出台。”韩志鹏说,正好可以利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解决用工荒问题。

  杨秦就紧紧抓住韩志鹏的手说,这的确是好时机,“我觉得今天这个事会对最低工资标准的出台有帮助,我感谢你。”杨秦走后,记者问韩志鹏对回应是否满意,“基本满意吧!”他称将继续关注此事。

  问政沿街单位开放厕所:

  为城管委推动工作拍手叫好

  “我今天主要带两个问题来。”韩志鹏在市城管委摊位前说,去年8月他提了推动沿街单位开放内厕的提案,到10月,城管委就有动作了。还统一制作了内厕开放的导厕牌,被誉为“厕所革命”。不过现在开放的面还不广,还有的虽然开放了,但还不规范。“这个事情怎么做下去,我想听听你们的意见。”

  市城管委设施处处长徐桂林说:“接到您的提案后,我们结合城管委提升城市考评体系,特地将公厕沿街开放纳入到考评体系中。”

  “哪个区的分数最高?”韩志鹏追问。“市内的几个区都不错,有个别区没有开放的,我后来进行了通报。”徐桂林答。“哪个区啊?”韩志鹏越来越感兴趣。

  徐桂林说:“白云区就没有,我们马上就通报了。所以后来第二批开放,马上就跟上了。今年我们就开放了100多座。”市城管委副主任赵洪说:“我们统一制作了上千块的牌子,写上‘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还配备英文翻译。到时候我们将这100座厕所的名单送一份给韩委员,咱们一起来监督!”

  “好!好!!”韩志鹏鼓掌。赵洪说:“今年我们力争再推100座。”“我相信经过你们努力应该达得到。”韩志鹏说。

  问政拆违建:

  要拿出一点气魄和硬骨头来

  “这两年违建又死灰复燃,特别是在一些城乡结合部。我想这个源头,很大程度上与基层的城管部门不作为有关。没把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我想看看你们有什么招。”韩志鹏又向城管委放炮。

  广州市城管委综合协调处处长陈孝平说:“您刚才讲得很有道理。市委市政府对查控违建高度重视。”韩志鹏说:“如果咱们的城管队员能像当年万书记拿出那个气魄和硬骨头来就好了。”

  赵洪表示,最近白云区在开区委全会时出台了相关政策,我相信通过这些措施推动,广州的违建会得到有效控制。

  “三公经费”公开:

  希望定个具体时间

  韩志鹏在市财政局摊位咨询县(区)“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市财政局答复,该项工作是今年要推的重点工作,会以“尽快”为原则,指导督促县(区)公开“三公经费”。这是今年要推的一个重点工作。上级有个时间表,两年内,省一级财政要公开,地级、县区逐步推开。

  “能否由财政局定个具体的时间,要求大家一起公开?”韩志鹏问。财政局表示,“这个不太好操作。因为各个县区预算结算有差异,所以让他们同一个时间公示,不太现实。”

  入户不与上环挂钩:

  对该答复比较满意

  “我就想咨询一下,按照国家和广州的政策,有没有硬性规定入户与上环挂钩?”针对很多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韩志鹏特地前往荔湾区某街道暗访,“这个情况是我亲耳所闻,亲眼所见”。

  对此,市计生局许副局长明确回答,上环和入户不能挂钩。他表示:“如果确实存在‘挂钩’的情况,我们一定责成基层部门改正。市民可以拨打电话83330656投诉。”

  对于计生局的答复,韩志鹏点头说“比较满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5:1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