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集聚富民强桂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8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去年全区组织工作情况、今年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现整理刊发,以飨读者。

  问:十八大是去年全党的头等大事。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部门作为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这两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考虑?

  答: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去年组织工作的鲜明主线,贯穿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十八大召开前,把着力点放在营造氛围、选好代表上,深入开展“富民强桂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以创先争优的优异成绩十八大;扎实做好十八大代表推选工作和事迹宣传,激励广大党员创造一流业绩。十八大召开后,迅速把着力点转到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上来,在抓好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同时,及时启动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牵头举办全区领导干部研讨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一是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分期分批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培训,重点办好厅级领导干部、县(市、区)党政正职等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指导,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办好基层干部专题示范班。二是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突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党章党纪、从政道德教育。紧扣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广西“五区建设”战略部署,加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专题培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材、师资、基地建设,推广行动学习和在线学习,拓展自主选学。三是抓好组织系统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专题培训和全员轮训,加强党建理论研究,使组工干部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上走在前头、当好表率。

  问:刚刚结束的全区组织部长会议指出,去年组织工作最生动的实践就是与富民强桂深度融合。组织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富有成效的工作?

  答:去年是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开步之年。我们把服务新跨越作为最大的任务、最硬的道理,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举措,使组织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更严密、融合更深入。一是把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作为关键之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新任职班子成员培训。圆满完成有关高校、企业和民主党派换届任务。全区共培训干部226万多人次,公推差选干部1900多名,集中公开推荐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1637名,面向基层定向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293名。二是把集聚优秀人才作为优先之举。实现区市县人才发展规划体系全覆盖,全面启动重大人才工程。公开选聘第二批八桂学者、特聘专家49名,重点培养千名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选派第二批管理骨干到中央企业和部属高校挂职学习,扩大从“985”高校选调优秀毕业生的范围和规模,举办北大、清华来桂优秀毕业生集体婚礼。三是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根本之举。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全面推进党组织晋位升级。打造300个党建示范点,带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加大农村党员培训力度,公开选聘大学生村官1998名、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218名。四是把助推新一轮扶贫开发作为务实之举。选派3000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领衔扶贫,继续选派3万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帮扶,组织近14万名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实施“培训扶贫大行动”和“万名人才服务基层大行动”,合力打造天峨县纳岜屯新农村示范点,定点帮扶凌云整县推进扶贫开发,使组织优势变成了扶贫优势、组织活力变成了攻坚动力。

  问:新年伊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召开了十八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今年组织工作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是的,新年要有新气象,工作要有新思路。为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我们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形成了“五个一”的总体思路:紧扣一个目标——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贯穿一条主线——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使之贯穿落实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抓好一项活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实施一批项目——重抓力推一批组织工作新项目,用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把工作抓得更实,用精细化管理的办法把工作做得更好;弘扬一种精神——“广西组工精神”,使之成为组织工作的核心价值理念和组工干部的共同精神追求。

  问: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组织部门如何落实好这一要求?

  答:正如清华书记所说,选人用人,始终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问题,决定着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是无形的令旗、无声的导向。清华书记提出的六个用人导向,为我们选准干部、配强班子指明了方向。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必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靠制度来保障。一是拓宽视野胸襟。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破除地域、行业、部门等门户之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既关注“体制内”干部又留意“体制外”人才,既用好本地干部又注重延揽外地优秀人才。二是制定科学依据。完善干部考核指标体系,把“发展、为民、务实、清廉、团结、公正”作为重要标准,改进考核办法,提高考核质量,强化结果运用,使“六个导向”成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三是改进选人方法。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科学确定选拔范围、对象、比例、节奏,提高竞争性选拔质量。四是健全民主机制。坚持群众公认原则,不断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和群众参与度,提高民主质量。五是完善奖惩机制。既要“奖优”,让善谋发展、勤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团结干事、公道正派的干部受重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更要“罚劣”,让蛮干乱干、脱离群众、作风漂浮、腐化堕落、不讲团结、投机钻营的干部受惩戒,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健康格局。

  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组织工作的一件大事。这项活动什么时候开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推进活动开展有什么考虑?

  答:按照中央部署,这项活动将在今年3月下旬启动试点,下半年自上而下、分级分批展开。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超前谋划、制定方案、抓好试点,有序推进活动开展。在活动中,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履职尽责,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教育功能,强化实践特色,确保取得实效。特别是要以整风的精神动真碰硬、匡正风气,切实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作为选干部、配班子的职能部门,我们将在干部教育中更加注重抓好作风培养,在干部选拔中更加鲜明树立作风导向,在干部考核中更加严格执行作风标准,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从选人用人机制上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问:刚才还谈道,今年组织部门将重抓力推一批新项目。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答:项目化管理是推动工作的好方法,也是这几年我区组织工作的突出亮点。今年,我们将在统筹抓好常规性工作的同时,推出一批新项目。比如,在干部工作方面,实施“三个一百”计划,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100名乡镇和县(市、区)直机关公务员,公开选拔10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10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乡镇和县(市、区)直部门领导班子任职。在人才工作方面,整合各类人才平台载体,面向海内外实施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指导支持钦州中马产业园、东兴开放开发试验区、南宁人才金港、桂林高新区、柳州汽车城等,创建各具特色的“人才特区”。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成长·活力”工程,使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中茁壮成长,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中增强活力。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方面,实施“十乡百村”结对帮扶工程,14个设区市组织部门分别结对帮扶一个困难乡镇,112个县(市、区、管理区)组织部门各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村,合力助推扶贫攻坚,推动组工干部走出机关转作风、勤下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解民忧。

  问:十八大明确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的新定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打算怎么落实这一新部署新要求?

  答: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关键在把功能定位从管理转到服务上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检验标准是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按照服务型的功能定位,推动基层党组织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能力,努力做到“五个一”: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构建一张功能强大、覆盖广泛的服务网络;加强党员干部服务能力培训,壮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建网格服务团队,打造一支服务意识较强、服务能力突出的工作力量;有效整合城乡服务资源,深入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形成一批贴近需求、务实管用的服务载体;深化“农事村办”改革,推行“一村一站一助理”,搭建一个服务内容多元、资源有效整合的服务平台;完善“结对共建”、“挂包联驻”、应急管理、创先争优等制度,建立一套科学长效、保障有力的服务机制。

  问:我们注意到一个新词——“广西组工精神”。它是怎么提出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组工精神是组工文化的灵魂。总结提炼“广西组工精神”,既是推进组工文化建设的新探索,也是打响“阳光组工、公道组工、服务组工”品牌的新举措。这几年,我们坚持以组工文化建设引领组织工作创新发展、激活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去年,在全国首创并公开发行组工干部之歌《忠诚》音乐电视,深入开展“弘扬组工精神、唱响组工之歌”活动,有力推进了组工文化建设。最近,通过公开征集和投票评选,提炼形成了“铸忠诚、崇实干、立公道、用贤能”的广西组工精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广西组工精神的学习宣传,推动各级组织部门用这一精神从严治部、带好队伍,引导广大组工干部用这一精神恪尽职守、做好工作,真正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的模范部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6:08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