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满洲里市委书记:全力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更好更快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不断丰富和完善满洲里市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全力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圆满完成国家和自治区赋予的历史任务。

  一是坚定不移地加快改革开放。十八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自治区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对外开放要以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为目标,大力实施沿边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内引外联的枢纽作用,加快构建面向北方、服务内地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满洲里作为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国家和自治区向北开放的排头兵,对于构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意义重大。特别是国家将满洲里确定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后,为满洲里带来了先行先试、率先崛起的发展机遇。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军,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勇于改革,扩大开放,开拓出一条边探索、边实践、边发展的新路径。我们将认真贯彻十八大和自治区关于改革开放的新部署,按照“链接中俄蒙、服务东北亚”的发展思路,把口岸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加以推进实施,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助推满洲里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转型是满洲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而转型的关键在于创新,在于优化产业结构,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区域性的国际贸易基地、跨境旅游基地、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能源开发转化基地、国际物流中心和科技孵化合作平台的功能定位,努力构建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多元产业竞相发展的经济格局。

  三是坚定不移地加快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近几年,满洲里城市建设呈现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变化”的喜人局面。今后,我们将全力实施“俄蒙风情、魅力满城”城市建设主题活动,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景区来打造,强化欧式风格,建设特色精品街区,加快实施“三网融合”工程,继续推进“数字满洲里”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市和自治区园林城市,加快推进新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形象,拓展城市空间,加快城市发展,把满洲里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宜居家园,力争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使满洲里综合实力达到发达地区水平,基本建成拥有50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

  四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美丽发展。继十七大后,十八大再次论及“生态文明”,并将其提升到更高的战略高度。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近年来,我国以及我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生态问题越发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今后,我们将正确认识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继续坚持美丽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的同时,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享受到更加美好的蓝天、白云和阳光。

  五是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新要求体现了国家对小康社会以及民生改善的高度重视。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改善民生。为此,我们将牢牢把握十八大关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要素,以试验区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为契机,全面加快经济社会建设,坚持富民与强市并重、富民优先,让发展的成果真正体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上、幸福感提升上,努力打造全区“六个一流”:即一流的教育师资、一流的医疗服务、一流的文化载体、一流的社会保障、一流的增收机制、一流的社会环境,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六是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按照十八大的这些部署,遵循“五位一体”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执政为民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坚持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增强统揽全局、改革创新、务实进取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开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满洲里市委书记 王 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6: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