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月月领钱心中不慌”

我省2年2次上调新农保基础养老金 60万60岁以上老人享受到好政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会前奏·十件民生实事回头看

  陈福明又盼来了一个星期六。小孙子不去幼儿园,今天一早,他带着出去玩。“给他买些衣服、玩具,我也享享天伦之乐。”陈福明脸上,漾起幸福的微笑。

  “以前收入少,买点东西这舍不得,那也舍不得。”陈福明是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头铺村人,今年66岁,谈到生活,他的话匣子打开了,“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子女每月都给零花钱,政府每月都发养老金,我们是老了,但是手上有钱,月月领钱心中不慌!”

  2年前的那一天,头铺村发生了一件“大事”,陈福明至今还历历在目。

  “省长亲自把养老金存折发到我手上,那时,我说了一句话:这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好事!”为了扩大新农保影响力,2010年12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等领导来到头铺村,为60周岁以上的71名农民发放养老金,陈福明作为唯一的村民代表上台发言。

  2年过去了,“直到今天,我还是很激动!”陈福明说,以前农民都靠子女养老、土地养老、存钱养老,现在有了新农保,政府按月发给养老金,加上新农合,我们的养老、医疗就更加有保障了,“负担减轻了,家庭就会更加幸福,社会也会更加和谐,我们健康长寿就更有希望!”

  去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郑重承诺,提高6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财政补贴标准。

  事实上,提高新农保养老金补助标准,造福全省60岁以上老人,一直摆在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起初,我省每位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可享受新农保55元,自2011年10月起,提高到70元,接着自2012年10月起,再提高到85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年调2次,政府贴了很多钱,不容易啊。”陈福明感慨地说。

  早在2010年,我省就圆满兑现当年全面实施新农保制度的承诺,比国家规定的全国新农保全覆盖的时间提前4年。而截至2012年底,全省新农保参保人员达241万余人,60余万老人可以按月领到养老金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6:2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