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地方两会密集开幕 新风新政新班子令人瞩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20日上午在南京开幕,此前一天,江苏、河南、云南三省政协大会已经开幕。这意味着中国31个省份2013年政治日历上的最重要事件——两会正式拉开大幕。

  今年地方两会适逢中共十八大之后的换届之年,会议将透露新政、新风,并选举省级人大、政协、政府等的新领导人,同时,地方两会亦是观察将于今年3月初开幕的全国两会的风向标。

  新华社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后发现,今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两会自1月19日起的约十天内密集开幕,在2月初,即中国农历春节前落下帷幕。

  没鲜花,没彩旗,不封路,纸质材料减少、报道程序简化……已经开幕的苏豫滇三省政协会议传递出向简约、务实、高效转变的讯息。据报道,河南两会代表或委员驻地宾馆的菜肴档次低了、品种少了。一些家住昆明的云南省政协委员“拼车”去开会。

  “简朴!简洁!简单!这是我十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清新感觉!这也是今天拉开帷幕后的江苏省两会给我的印象!……令行真能禁止,此乃国家幸事国家希望矣!”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杨德才在他的新浪微博上感慨道。

  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迅速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包括精简会议、不摆鲜花、不铺红毯和厉行勤俭节约等,各地区各部门纷纷跟进。2013年地方两会将为民众观察这股新的政治清明之风提供窗口。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将于22日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刘维林透露,今年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篇幅缩短了四分之一,会上党政领导干部不做表态式、体会式、汇报式发言,不长篇大论,给其他代表留出发言时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这次地方两会应带个好头,简洁、抓重点、务实高效,不说空话套话。

  今年各地两会带有鲜明的换届特点,会上将产生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协和政府领导班子,省级高法和高检负责人,并选举产生本省份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其中,北京、上海、浙江、四川、山西、陕西、贵州和吉林8省市政府的代理“一把手”,有望在人大会上“转正”。

  据报道,地方两会期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将派换届风气督导组到北京、江苏、河南、云南和山西等地,对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风气进行督导,并公布了督导组工作和受理举报电话。

  中共十八大报告专章论及政治体制改革,对加强和完善人大与政协作用着墨甚多。十八大报告中有降低人大代表中党政官员比例的新提法,这在各省份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构成上已有所体现。据悉,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中,基层代表增加7.13%,党政领导干部减少了4.71%。

  许耀桐积极评价这一变化,但他同时指出,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要防止把人大代表作为给一线模范或先进分子荣誉的倾向,人大代表需有较高的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对国家和社会有担当的责任,能提出建议或批评。

  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地方两会的重要议程之一。观察家认为,中共十八大提供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新路线图和新的战略与举措,并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更高要求,地方如何规划与落实,将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重点。

  随着中国民众政治参与度的显著提升和互联网、微博的迅猛发展,今年地方两会也受到民间的空前关注。近期深圳市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会上打瞌睡、玩手机和中途离席,被网友和媒体曝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6: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