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新境界——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委书记罗志军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讲话,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对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记者 于先云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形势下,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表示热烈的祝贺!

  省十届政协以来的五年,我们并肩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共同见证了鼓舞人心的深刻变化。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齐心协力、扎实奋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成就,无论是经济综合实力还是社会事业发展,无论是城乡建设面貌还是人民生活水平,都跨上了新的台阶。刚刚过去的201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1%,超过54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9600元和12200元,分别增长12.7%和12.9%,科学发展、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这些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江苏的缩影,也为江苏今后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伴随江苏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省十届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政协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为全省改革发展凝聚了信心、汇集了力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各方面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为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出了贡献。可以说,江苏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的不懈努力,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辛劳智慧。在此,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

  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十八大精神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回顾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江苏发展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共同奋斗的结果。

  中共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号角,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实践,必须把中央的工作要求与江苏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把强化工作导向与体现群众意愿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两个率先”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中共江苏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确保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目标在江苏实现,必须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动力,构建统筹协调、互动融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增创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改革开放新优势,形成民生改善、安定和谐的社会建设新局面,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新体系。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按照十八大确定的新部署,对照省委提出的“五个新”要求,准确把握目标定位,丰富完善指标体系,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和过硬的成果,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是江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我们要按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扎实推进“八项工程”,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努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新境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继续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导向,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富成效,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切实兑现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深入推进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回应民生诉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努力让全省人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普惠于民。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中共十八大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部署,特别是强调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赋予了人民政协更重大的责任、更光荣的使命。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上有更大作为,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上作出新贡献,最大限度凝聚共谋发展、共创伟业的正能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就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江苏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今年省政协常委会要重点围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开展协商讨论。要充分发挥联系各界、渠道畅通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事情,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情,多做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事情,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希望新班子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自觉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思路,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来部署和推进,为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

  江苏发展已经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省情,准确把握江苏的发展阶段和历史方位,清醒看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对取得的成绩决不能估计过高,对存在的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对原有的工作路数决不能守成僵化。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全社会各方面各阶层,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再创新的业绩。最近,中共江苏省委制定并发布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这不仅关系到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真正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而且关系到用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我们欢迎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只有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制度约束,才能使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说到做到,才能取信于民;只有解决问题见到成效,得到老百姓认可,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奋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江苏“两个率先”的蓝图一定会变为美好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在江苏大地展现出蓬勃生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21:0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