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协商民主更具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室外雪花飘飘,室内氛围热烈。1月20日,分组讨论十届河南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我们的社科体育新闻出版组,以知识分子居多,不少还从事理论、学术研究,大家议论风生,使我深受教益。

  过去五年,从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助推出力,到对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关心,省政协做了大量工作、大量只有政协能做的工作。委员们谈起来都感到给力、兴奋。

  我本人也多次参加报告中提到的“与新生代农民工面对面”等活动,提案涉及基本生活资料价格监管等内容,三次获得优秀提案奖。当听见叶冬松主席念到“着力促进民生改善”时,倍觉亲切。简洁的字里行间,不知凝聚着委员们多少心血和付出。

  总结昨天,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明天。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进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这为做好政协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受到了委员们的热议——

  在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促进依法行政、有效改善民生中,协商民主大有可为;要积极参与到政府决策的过程,尤其是决策之前和之中,把协商民主落到实处;加强权力监督,遏制贪腐案件多发,政协应发挥更大作用、探索新的形式;

  “在新形势下,要好好研究怎么把各界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在民主监督之中,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参加本组讨论的省政协领导热情地插话。围绕提案的办理实效,有的委员提出要在提案中指定答复单位,有的建议省政协强化督促力度。

  新的发展时期,改革向纵深楔入。要让改革平稳有效进展,倾听社会意见和广大群众的心声至关重要,对各种权力的监督规范、确保治国理政不偏离法制轨道至关重要。政协正可以从中充分释放上下沟通、汇聚民智民力的能量……

  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主体力量是亿万人民群众。要推进这项伟大事业,也必须广泛了解各界群众的意愿,摸清发展中的问题、症结与潜力、优势。政协正可以从中大力发挥凝聚共识、民主监督、鼎力改革的作用……

  未来五年,是一个值得寄予厚望的发展时期,也是政协协商民主大有可为的时期。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奋发有为,方不辜负我们的光荣称号。(记者  刘 哲)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