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代表负责 让人民满意

——广西人大常委会5年代表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区各地的社区街道、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常常可以看到人大代表调研视察的身影;代表们提出的一条条建议、批评和意见得到认真办理,关乎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意民生的各种问题得以解决……

  5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理质量,增强了办理实效,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逐年提高。

  认真督办见实效

  在去年初召开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将20件代表议案分别交付自治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办理。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各专门委员会答复议案的情况报告,其中包括制定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法规、解决停车难、住房难问题等关注民生的议案。得到答复的代表们表示:常委会强化督办措施,解决问题扎实有效,我们履职的信心更加坚定。

  这是常委会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努力提高办理质量,积极推动解决代表和群众关注的各种问题的一个缩影。据悉,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历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118件代表议案,有关专门委员会认真研究办理,办理报告经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这些议案涉及82个立法项目,其中有59个立法项目列入了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有38项已在常委会制定或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时得到采纳。

  为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通过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督办、确定重点建议重点督办、公布代表建议办理进度的媒体督办、代表对办理不满意的再次督办等“四大督办”,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逐年提高。

  “人大代表经常来向我们了解情况,说话又管用,我们平时遇到困难都愿意跟代表们说说。”在南宁市新竹社区,几位市民如是说。

  代表活动有作为

  “身为人大代表,如果只在大会上听报告和举手表决,就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潘雪红始终坚持这一信念,她在闭会期间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并向自治区人大提出了《关于设立专门羁押“涉艾”犯罪嫌疑人场所的建议》(350号),希望能帮助“涉艾”犯罪嫌疑人早日重归正途。

  在自治区人大和政府各部门的努力下,代表的建议得到了很好办理。目前,我区公安部门已将“涉艾”犯罪嫌疑人的场所建设纳入规划,卫生系统也在医疗设备、医务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好了支持工作。

  常委会不断丰富代表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代表闭会期间活动,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方式,不断充实代表活动内容,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还改进代表调研形式,把自治区人大代表按14个设区的市分7对进行交叉调研,形成了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兴边富民大会战实施情况等一批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和改进工作的参考。

  同时,常委会努力扩大代表对各项工作的参与,五年来代表参与地方立法和参加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1216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225人次,既进一步发挥了代表的作用,又拓展了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真情服务上水平

  “自治区人大代表是自治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要想让代表更加会‘代’、善‘表’,充分发挥代表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的作用,就要为代表做好服务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俊平说。

  常委会努力提高为代表服务的水平,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定期向代表通报常委会会议及活动情况,给代表寄送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专题调研工作计划以及常委会公报、有关信息资料等,通过短信平台和电子邮箱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

  5年来,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学习7次,召开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开展代表履职提示活动,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大幅度增加自治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注重协助解决代表履职活动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了条件和保证。

  富有实效的工作,激发了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拳拳热情。5年来,代表提出的3049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一大批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1:26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