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军营“播火者”的前列意识

济南军区理论讲师团倾情传播党的十八大精神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讲师团成员在某训练基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张胜伟摄

  济南军区有个声名远播的理论讲师团:成员七八名,人人获得过军区以上表彰,都是理论战线的排头兵;成立12年,每年宣讲理论近百场次,听众数以十万计。

  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他们牢记习主席关于军队要“努力走在前列”的嘱托,一如既往奔走在鲁豫两省座座军营。

  听过他们授课的官兵对这群军营“播火者”有这样的评价:“先学一步、高出一筹、带动一片,军区理论讲师团名不虚传!”

  走在前列就要学习在前——“对理论学深悟透,才能够运用自如”

  这是讲师团成员郭仕光教授的一张宣讲日程表:十八大闭幕第二天,上午赶往济南军区前卫报社,与全体编辑围绕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展开交流;下午,为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官兵进行专题辅导;第三天,应邀为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授课……

  他的授课,领导干部听了觉得有收获,战士听了觉得开眼界。

  官兵们不知道的是,台上神采飞扬的郭仕光,当时还是济南军区总医院的一名病人。因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高血脂,郭仕光去年10月10日就住进了医院,可他一刻也没闲着,带着电脑天天学习备课,经常忙到凌晨。

  “对理论学深悟透,才能够运用自如!”郭仕光告诉记者,讲师团成员平时都在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工作,平均年龄50岁,从事政治理论教学最短的也超过20年。

  虽然各自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但十八大召开后,他们却坚持每天挤出至少两个小时的时间,聚在一起学习讨论十八大精神。基地政委胡庆义说,去年10月份以来,教授们办公室的灯几乎每晚都亮到半夜。

  已经退休一年多的原讲师团成员曹新成教授,每天不是看报纸杂志、看电视新闻,就是跑回教研室与同事们一起讨论交流。正是凭着这股激情,教授们在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始终保持着冲锋姿态。

  “面对官兵,决不能说没准备好!”去年12月中旬,讲师团高级讲师陈福汉在某分部宣讲结束后,某汽车营热情邀请他给官兵讲一讲如何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虽然事先没有安排这堂课,陈福汉却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让官兵们听得很解渴。

  “做理论宣讲工作,必须比别人钻得深、想得透。军队要努力走在前列,作为部队理论工作者更应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这是讲师团成员崔增富教授对讲师团一直保持学习在前的解读。

  走在前列就要思考在前——“思想阵地,我们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

  去年12月中旬,讲师团成员王定安、陈福汉分赴驻山东、河南两省部队宣讲,一人4天讲了5场,一人5天讲了6场。下车直奔讲堂,成为讲师团成员的一种常态。

  每次巡回宣讲,教授们都想“抢任务”。“为官兵引航,是我们最光荣的使命。思想阵地,我们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讲师团成员、国际关系专家杨运忠教授道出了自己的思考。为了“引航”这两个字,讲师团成员要求自己思考得更深、更透。

  拿备课来说,他们既要“备内容”,更要“备对象”,追求的是一口清、问不倒,是因材施教、众口能调。他们还有一个更高追求:当好“加工厂”,不做“转运站”。在他们眼里,战士不拒绝真理却谢绝“距离”,千方百计把“大道理”讲得通俗易懂,才能让真理真正走进战士心田。

  一路讲下来,官兵们被深深吸引。

  “低收入者收入翻一番,高收入者收入也翻一番,收入差距不是更大了吗?”面对类似的热点问题,教授们总能引导官兵科学分析、准确把握。

  王定安教授在部队宣讲5场,场场内容不同。每堂课结束后,他都会根据官兵的反映和当天发生的新闻,深入思考,不断补充更新讲课内容。朝鲜发射卫星后的第二天,对这件事的分析就出现在他的宣讲中。

  十八大结束后短短两个月,讲师团已先后到部队宣讲30多场,座谈20多次,累计辅导官兵3万多人次。

  走在前列就要行动在前——“带好理论骨干,留下不走的宣讲队”

  “听完您的课很有感触,我写了一篇心得体会,想请您指导一下。”去年12月16日上午,头天半夜才从河南乘火车返回济南的陈福汉,接到了某旅士官李方青的电话。

  虽然很疲惫,陈福汉还是第一时间从政工网上把小李写的文章下载下来,认真修改了一遍,还把文章推荐给《前卫报》。

  这样的故事,在讲师团每个成员身上都发生过。每次下部队,教授们都会在讲课结束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官兵来电来信交流体会。

  陈福汉教授告诉记者:“作为宣讲者,就是要调动大家的学习兴趣,给基层官兵一双‘慧眼’,启发他们主动学习,深入思考。”

  在这一观念指导下,讲师团形成了一个习惯:每次讲课结束,时间再紧也要与官兵座谈交流,给理论骨干开“小灶”。

  “带好理论骨干,留下不走的宣讲队。”在讲师团的建议下,从2011年开始,军区每年都要组织一期士兵理论骨干培训班,由讲师团成员辅导授课。

  讲师团在军区政工网开设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一直是点击率最高的一个栏目。借助这一平台,讲师团排了一个值班表,每月安排一名值班教授在线答疑解惑。“国防和军队建设怎样才能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美丽中国是不是仅仅指环保”……记者打开网页看到,仅1月17日一天,官兵们就在网上提出了20多个问题。每个问题后面,都有讲师团成员深入浅出、有理有据的认真解答。

  让理论的馨香沁人心脾

  济南军区理论讲师团以甘为人梯的情怀、走在前列的担当,把创新理论的火种播撒进官兵的心田,彰显出创新理论的时代魅力和巨大威力。

  大众化需要体现大众风格,直面大众问题,运用好大众媒体,形成大众共识。济南军区理论讲师团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理论的馨香沁人心脾,让真理的魅力得以展现。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需要一批学习在前、践行在前、宣讲在前、带动在前的“理论战士”,倾心当好“播火者”,把努力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2:5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