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大,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回顾、总结过去5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八大的精神主要体现在胡锦涛同志和贺国强同志分别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所作的工作报告中。作为一名纪检战线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系统学习和深刻反思,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我们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为宁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客观地说,当前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加快转型的特殊时期,产生腐败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根本上讲还是因为少数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因此,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特别是要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坚持用身边的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干部、引导干部。譬如说,在坚持正面教育方面,我们连续多年开展评选“勤政廉政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在坚持反面教育方面,我们每年都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军天湖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等等。今后,对于多年来在实践中反复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载体,要继续深化提升,坚持传承与创新,在教育培训的方式上大胆尝试、有益探索,重点解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

  二是严明政治纪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从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所作的工作报告来看,无论是对过去5年的工作总结,还是对今后5年的工作展望,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都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当前,我们要认真梳理中央、省市各级党代会、人代会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预定工作任务。同时,强化纪律约束,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努力形成全市上下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作风建设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说它是“老”问题,是因为我们喊了好多年,但依然存在突出矛盾;说它是“大”问题,是因为它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基础;说它是“难”问题,是因为在实践层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群众仍有怨声和期盼。十八报告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一是要结合宁国实际,围绕“干部提神、工作提效、发展提速”这一目标,继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剑指“庸、懒、散、软”等突出问题和奢靡浪费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大力培养“五型”干部,倡导“一线工作法”,打造一支堪当重任、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同时,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落实重点项目30日办结制,重大项目2个工作日进入“绿色通道”,10个工作日办结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建设一流发展环境。二是要突出抓好制度建设,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少数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能力不足、激情不高等突出问题。就制度层面而论,我们认为,当前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制度的缺失,而是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应该把严肃政治纪律,推进制度落实,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努力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出重拳、破难题、解症结,同时,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整合有效平台,推进政民互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这方面,早在2011年我们就在全省范围内首开了“问政直播”、“媒体承诺、公开践诺、群众评诺”、“效能建设十佳单位评选”先河,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拓展,让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倍感压力,增进动力和活力。

  四是推进“三项工作”,确保宁国跨越发展高效廉洁。廉政风险防控是把现代管理学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反腐倡廉建设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尽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在理论层面提出的时间不长,在实践层面推进的时间更短。但从我们试点实践的情况来看,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创举,是新时期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龙头工程”,也是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基础工程。中国有句古话叫“纲举才能目张”,我们认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就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工作难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当前,就是要继续深化党务(政务、村务、校务、企务等)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把党务(政务、村务、校务、企务等)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三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完善“三项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通过“三项工作”的有机契合,增强领导意识和责任意识,扩大群众参与,汲取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一方面,通过公开互动,找准、找全、找实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简单有效的防范措施,减少廉政风险;另一方面,在公开互动中,强化群众监督,让预警之声及时“响起来”、预警之灯及时“亮起来”;同时,通过公开互动、扩大民主,让后期处置公平公正,经得起历史的、实践的和群众的检验。

  五是加大办案力度,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十八大报告再次吹响了重拳反腐号角,报告指出:“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当前,在推进宁国“全民转型、跨越发展、富民强市”的战略进程中,各类建设项目多、资金流量大、群众关注度高。在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同时,各级干部也面临着廉洁发展的考验。实践证明,既要防患于未然,也要惩治于既然,始终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一方面要抓好预防,依托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中期预警机制,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另一方面要加大惩治力度,尤其是要坚决查处重点领域的贪污贿赂腐败案件、干部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不管涉及到谁坚决从严从快惩处,用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特别是近年来,“小官员大腐败”的问题值得我们警醒,这些案件多发生群众身边,影响极为恶劣,败坏了党员干部的公共形象,直接关乎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础和政权稳定。

  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紧紧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围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个核心,加快形成健全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中共安徽省宁国市市直机关工委纪工委书记 胡正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4:02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