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缩短项目审批流程 节约不止30亿”

陈建华参加广州市政协各界别委员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委员的发言和提案是有备而来,内容用心思考,意见中肯有见地,设身处地为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听完之后特别感动。”20日下午,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以这样的开头评价了政协各界别委员的发言,他还回应16名委员发言。

  【焦点一】投资项目259个审批工作日能否精简?

  20日,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获得第一个发言机会,他代表政协城建委和提案委提出关于缩短广州投资项目的建设审批时间。

  曹志伟站起来拉开一张他提前准备的“清明上河图”,这是一张“投资项目审请审批一览表”,密密麻麻的指示图案排满长达1.2米长的图纸。曹志伟说这是他自身体验过的一个项目的审批过程。

  他说,在广州每一个投资项目要经过20个部委办、53个处室中心站,100个审批流程、盖108个章,全程需要799个审批过程,还需要另外办理36项缴费手续和缴费。其中,由开工前的三个阶段就需要259个审批工作日,相当于一年有多的时间,“这么长的审批时间,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和效率,提高了投资风险和成本,另外又降低了投资者的收益和社会效益,有时候会导致一些优秀项目流失、转移,甚至还会导致一些违规建设现象出现”。

  为了提出大幅度缩短审批时间,他与两个专委会调研半年,总共改了8稿,“如果按照简化建议来走,259个审批工作日可压缩到71个工作日。去年广州卖地17825亩,收了412亿元,去年卖的地今年建设,如果按照这个流程来办手续,按照市场平均融资成本来计算,需要45.1个亿的利息,压缩之后只需要11.5亿利息,节约30亿。30亿就等于我们广州卖了1300亩地,这个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曹志伟提到缩短项目的审批流程产生的经济效益,他说大约节约30亿,我看不止,你胆子大一点,乘以10,我看都不止。因为,这是涉及整个产业链条的问题,企业提前投产,成本效益在成本核算里是倍增的。

  曹志伟还拿出压缩后的优化图,从横图变成了竖图,实际上就应用了公共服务中的流程再造的原理,通过流程再造,有些审批手续可以删除、有些可以合并。

  【焦点二】如何接力股权交易中心,增强广州资本市场运营能力?

  市政协委员郑德珵最近几年一直在关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设立与发展。他在座谈会上说:“我在2010年的时候曾提议设立广州期货交易中心,也写进了次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到去年已经正式成立了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并明确要在2年内吸引300家公司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这对广州股权交易、资本市场将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郑德珵现场列了一笔账,如果广州股权交易中心能够顺利吸纳300家企业挂牌,那么预计一年可以带动融资40亿元,相当于广州市一年扶持战略性主导产业的财政资金。因此,加强股权交易中心,将会吸引更多资本流向广州。

  郑德珵还提出七大措施以推进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发展。一是加大券商和深圳交易所,乃至香港交易所对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合作;二在股东和管理层层面上考虑增加深交所合作,甚至吸引入股,甚至是与香港交易所合作;三加大券商的投入,让股权交易中心到深交所的创业板、中小板,乃至境外的交易所挂牌;四要加强监管;五以股权交易中心为平台,形成上下游整合的新产业链;六提供更多的产品服务,比如说中小企业债的发行;七加大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对中心的投入。

  谢谢郑委员对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关心和建议。广州现在有了股权交易中心,关键是怎样把平台用好。如果能够和深圳、上海、香港的交易所合作,应该在制定好良好的游戏规则同时控制好质量,延伸产业链等,推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发展与壮大。

  【焦点三】广州民间金融街何时告别“停车难”?

  昨天会议现场,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民建市委秘书长林高潮提出广州小额贷款公司生存“忧思录”。“广州共有27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5000家企业提供了100多亿元的贷款服务。但现在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都不明确。”林高潮认为,为进一步优化广州民间金融业发展,应该优化当下广州小额贷款企业的生态环境,推进广州民间金融街发展。

  在他看来,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尴尬”重重,首先是身份不明确,到现在为止仍不是金融企业,还只是一般的工商企业。这使得小额贷款公司既无法享受现有金融政策,在今后扩大业务、持续发展方面也存在种种风险。

  其次,目前广州小额贷款公司还不能进入国家金融征信系统,存在信贷风险;另外,小额贷款公司目前的业务范围过于狭窄,使得小额贷款公司难以持续发展壮大。

  在林高潮看来,广州要在民间金融领域取得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民间金融街的品牌影响力,应该积极推进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首先,应该积极争取小额贷款公司的金融企业的身份;第二给予小额贷款公司享受和地方农商银行的政策支持;第三尽快推进小额贷款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对接;第四,适度放宽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第五,建议进一步做好广州民间金融街的二期规划,金融街的停车难是金融街发展的硬伤,希望二期能解决这个问题。

  广州民间金融街一期的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下一步要考虑如何提升?林委员关心的小额贷款公司的问题,对促进民间金融业发展很有帮助。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不明晰”“业务范围过窄”“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对接”等问题,属于全国性的政策问题,这个要按照国家的规定来执行。但在征信系统方面,只要进入民间金融街的小额贷款,就能够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支持。

  下来,广州民间金融街二期要考虑在一期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优化提升。(记者 陶达嫔 马喜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5: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