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部门预算审议 代表追问“挑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0日的预算审议过程中,人大代表向广州市国土局、市水务局和广州民营科技园项目的负责人提问。

  去年4.2亿元的“水浸街”治理经费,为何在年中削减缩水了2.2亿元?昨日,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进行了市国土房管局、市水务局部门预算和广州民营科技园的项目预算专题审议,30位市人大代表仔细翻阅“账本”,给部门“挑刺”。

  水务行政运行支出 为何波动这么大?

  人大代表对昨日审议的部门去年预算执行率表示满意,不过也提出了不少疑问。

  徐迎宾代表问,2013年“水务行政运行支出”与2012年相比波动较大,减少了近6900万元,其中的“水利业务”这一项就少了1100万元,“按我的理解,水务行政运行支出是比较平稳的支出,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波动?”

  市水务局局长丁强回答说,今年广州市政府要求各局压缩30%的业务经费,投入“美丽乡村”专项建设,因此其他的业务投入会相应减少。此外,去年广州市启动了水务普查,这项工作去年已经基本完成,因此“水利业务”的经费今年大幅削减。

  “水浸街”经费为何 被砍2.2亿元?

  2013年,市水务局部门预算计划安排15.4亿元,其中用于人员工资福利、公用支出、个人家庭补助1.13亿元,用于项目支出14.27亿元。今年该局负责的主要涉水工程包括:继续治理“水浸街”,开展新河浦涌以南东华南路片区等20项排水改造工程;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为94条行政村新建处理设施;农村自来水改造工程,解决1076个自然村的饮水问题;开展花都湖、荔湾调蓄湖等人工湖的建设,整治8条河涌,等等。

  周济光代表对预算表格看得很细致,发现去年广州市内涝治理经费年初批复了4.2亿元,年中却削减了2.2亿元,“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水‘浸街都’治理完了,不用再治了?”

  “内涝治理还任重道远!”市水务局副局长欧阳明解释称,去年内涝治理资金调整,主要是因为市区两级财政体制调整,市一级堤围防护费向区县转移了12个百分点,市一级可以统筹的资金少了。这样一来,各区在维护上就要多出钱、出力,内涝治理削减的经费主要是因为把部分维护责任转移到了区里。

  钱转移到区县后 花不出去?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欧阳知说,每年部门预算中都有一些经常性专项和一次性专项资金安排,其中有一定比例是转移到区县去,“对这些转移支付的资金实施情况、效果如何监督?”

  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说,该局涉及的财政转移资金主要有基本农田保护补贴资金、农用地开发复垦资金等,一方面是加强培训监督,在年中、年末实行定期检查;另一方面是制定标准,再按标准执行和验收。

  “从转移支付的总体情况来看,并不是特别理想。”黄文波举例说,基本农田补贴资金实际支付得就不是太好,其中也有客观原因,过去广州农村土地所有权只登记到行政村,而补贴是要发到农户、自然村或经济社,一些土地所有权产权未明晰,资金预算执行就不理想。去年全市开展并已经完成了村经济合作社或自然村的土地所有权登记,“今年这笔钱将能够真正去到农户手上”。

  欧阳知深有同感说:“我们下去调研就发现转移支付的实施不太理想,发现问题、研究措施,这就是个进步。”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也给出回应,称今年将与财政局一起,加强对公共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效益。

  欧阳知接着说,财政资金转移支付到区县后,还要看实际执行率,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转移支付资金多一点关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果。

  欧阳知表示,希望将来能把账面上的执行率跟实际执行率做好,把钱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用好纳税人的钱。

  保障房建设数量 为何减少?

  面对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广州市人大代表石谦为保障房建设数量“缩水”喊话。他指出,今年广州预计筹集1.6万套保障房,相比前两年大大减少,而且去年筹集了4.5万套保障房,但分配的保障房却仅有1.6万套。

  李俊夫解释说,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国家政策,其建设数量是国家、省根据广州市的实际情况给出的任务。

  他接着说,去年广州分配了1.6万套保障房,这是因为保障房的分配和建设是两个不同机制,而且筹集的保障房需要一个建设周期,并不能马上就拿来分配。广州在前年和去年按照中央要求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在保障房筹集方面取得了长效的进展。

  而市人大代表黄美银则关注到土地闲置处理情况,“土地闲置处置经费去年是200万元,今年是160万元,现在开展的成效如何?”

  黄文波表示,闲置土地处理经费主要用于闲置土地的查勘、查处、管理和监管,“从成效来看,去年收回的11宗闲置土地,如重新投入到市场,预计收入会有30亿元”。

  新机场排水工程等 项目支出进度慢?

  如何避免财政资金“睡大觉”,代表们“锱铢必较”。

  “为什么有的工程支付进度只有50%,有的甚至是零?”人大财经委委员丘育华说,“虽然这项工程钱不是很多,但财政资金都是非常宝贵的!”

  欧阳明解释说,新机场排水工程等5个项目支出进度不理想,实际上这些项目2011年就已经完工,大部分工程款已支付,但由于工程决算的工作量比较大,施工单位拿到了绝大部分钱,对于尾数结算也不积极,所以过了两年还无法结转。

  丁强坦言:“我们作为部门,认为自己支出比例做到了99%,已经很好。但是如何更进一步,做到100%结算?这是一个精细化管理问题。”

  刘莲香代表也发现,民营科技园有一笔460万元的项目,执行率为“0”,年终未见调整。

  民营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原因是该项目用地审批手续延迟,如果乐观的话,今年春节前就能够拿到市政府的批复,项目即可实施,因此未作出调整。

  建信息平台花费 超3000万,多了?

  对市国土房管局的信息建设费,市人大代表王翼初发问:“信息平台建设,去年花了2000多万元,加上管理信息的升级费用,总共达到3000多万元。今年安排了900多万元,其中光纤资料转移经费也要100万元。个人感觉市房管局的信息化已经很先进了,为什么安排这么多资金?”

  黄文波解释说,各个部门为了推动业务开展,在历史上分别形成了独立的业务系统,目前大概有30多个系统。但这些信息系统有不少是“信息孤岛”,没有达到共享,业务没有协同操作。因此,需要且必须建立广州市统一的国土房管信息和业务平台。

  他表示,这一平台建设的基础来自于统一的地理信息数据库,该局两年来正在搭建这个新的信息平台,但过去的系统还在使用并支撑业务的开展,而且系统也需要维护。因此既要搞好统一信息平台,还需要对过去的信息系统进行维护,将旧数据加入到新平台里,“与上海、武汉比,广州的信息平台还有较大的距离,仍需加大投入力度”。

  人均出国花费 超6万元?

  昨日的专题审议上,代表们同样聚焦部门的三公经费开支。

  王翼初代表尖锐地指出,市水务局2012年出国经费38万元,因公出国共3批8人次,平均每人次超过6万元。

  丁强解释说,去年市水务局自行组织的出国考察是赴西班牙、葡萄牙等国考察水务管理经验,有一个人陪同市政协领导去德国和瑞士考察农村污水治理经验,一人参加省水利厅赴台湾的考察。这些考察都经过外办审批,在程序上是没有问题的。

  ■相关

  公交补贴缩水7.7亿元?

  市财政局:预算仅指市本级财政投入,公共交通投入“一定会逐年增加”

  “看到十件民生实事中提及‘促进公共交通发展’,我很受鼓舞,不过看了财政预算草案又很失落,因为公交补贴大缩水。”昨日,市人大代表叶雪文这样感慨。

  叶雪文来自新穗巴士有限公司,对公共交通十分关注。

  在看了市财政局《关于广州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后,她仔细算了一笔账,2012年公共交通支出27.5亿元,同比增长1%,主要用于城乡公共交通公交票务优惠和综合补贴等;但2013年该项预算只安排了19.8亿元。这么看,公共交通投入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足足7.7亿元。

  今年公共交通支出是否真的缩水?

  记者昨晚就此向市财政局求证,该局相关人士解释说,“27.5亿元”是2012年广州执行的决算数,其中包括了中央转移支付等收入;而最新的2013年预算的19.8亿元,仅指市本级财政投入,不包括其它收入。

  “公共交通投入从大的口子来讲,一定会逐年增加的。”该人士说。

  (记者 胡良光 黄少宏 黄伟 曾妮 郑佳欣)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6:0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