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将指导各区县尽快晒“三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日下午,列席广州市人大会议的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马不停蹄走访多个人代会分组审议会场,为人大代表详解“账本”。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将指导全市各区县尽快公开“三公”经费工作。她还指出,出现年底突击花钱,关键问题还在于政府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的准备不足。

  每到岁末,社会上关于财政突击花钱的话题就会热起来。在分组审议时,人大代表易咏红趁机发问:“我们的科研经费从上年底开始申请,资金往往到九十月份才能到位,可又要求12月底前用完,否则要收回。这不是变相逼着大家年底突击花钱?”

  “这个问题确实存在。”袁锦霞点头说。

  她接着说,各部门预算草案一经人大批准,很快就能拨付下去,如去年的资金在市人大闭幕后不到一周就拨付到位。其中关键问题还在于政府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的准备不足。

  袁锦霞表示,部门专项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过立项、专家评审、招投标等多个环节,“设立这么多的程序,就是为了约束这笔钱更好地使用。然而有些部门往往是等资金批复了,才来进行这些程序,从而影响了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袁锦霞建议,各个政府部门应提早进行项目立项和评审,建立“项目库”,待财政预算批复,便可马上开展工作,比如今年要花钱办的大事,可以在去年甚至2011年着手进行立项。

  区县“三公”何时公开,韩志鹏等代表委员在两会上频频追问。

  对此,袁锦霞昨日回应说,今年财政局将推进这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就区县“三公”经费的工作进行指导。而区县的“三公”经费公开的具体条款或与市级部门不同,公开的时间要就具体情况而定。她表示,今年还将继续推动阳光财政的建设,大力推进预决算的公开。

  ■相关

  今年“三公”将花5.4亿元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 实习生/黄勇浩)今年广州各政府部门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就达到3.4亿元。在提交给市人代会审议的广州市本级2013年部门预算(草案)中,记者发现,今年广州市109个市一级部门“三公”经费总额将达到5.4亿元。

  据了解,今年市级部门预算单位共109个,比上年增加1个。今年市一级部门预算总收入454.7亿元。

  部门预算最大来源是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共253亿元,占55.78%;其次是事业收入,“贡献”了103.5亿元,占22.78%;政府性基金38.9亿元,占8.56%。

  今年广州市各部门将怎么花钱?

  根据收支平衡原则,2013年拟安排部门支出预算454.7亿元。记者注意到,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机关“养人”支出占了54.33%,共计247亿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5亿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0亿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亿元。而“办事”支出,即项目支出207.6亿元,占支出预算45.67%。

  按支出预算功能分类,医疗卫生、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是最大的3项。其中,医疗卫生预算支出138亿元,占30.35%;教育86亿元,占19.02%;社会保障和就业61亿元,占13.47%。其他较大的支出项还有:一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事务、公共安全、住房保障支出。

  “三公”经费今年将花掉多少?

  记者获悉,2013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合计5.4亿元,占市本级部门预算总支出的1%。平均下来,每个部门今年“三公”经费支出达到49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788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预算34449万元(包括:公务用车购置费637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8073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1939万元。公车费用继续成为“三公”经费的大头。

  ■部门晒“三公”

  市房管局 公务接待费减少45万元

  数据显示,市国土房管局去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212万元,包括:因公出国经费18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15万元;公务接待费312万元。

  今年,市国土房管局计划安排1135万元,比去年减少6%。其中:因公出国费18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80万元,包括了160万元的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接待费267万元。

  市水务局 今年经费减少194万元

  丁强介绍,该局去年“三公”经费支出69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用38.39万元;公车费用568.18万元;公务接待费91.44万元。而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503.27万元,比去年减少了194.74万元。(记者 曾妮 郑佳欣)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6:0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