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政协会议缩会期 取消专题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工作人员在布置会场,不再摆放鲜花。记者 浦峰摄

  今日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相关要求,此次政协会议厉行勤俭节约的作风,会风和文风多有转变。

  此次政协会议厉行节俭,会场不插彩旗、不放鲜花,用餐不上高档菜、不上白酒,会议文件两面印刷,连政协的5年工作总结也大幅压缩字数。

  开会 文件资料两面印刷

  记者从北京市政协了解到,和以往换届之年相比,此次政协会议会期有所缩短。会议还取消了专题座谈会,尽可能压缩会议时间。在会场布置方面,会上不插彩旗、不悬挂标语和背板,会场也不布置鲜花。

  会议改变也体现在文风上,记者从市政协了解到,这次会议工作报告压缩了字数,5年工作总结的内容用了还不到1万字。会议的文件也力求精简,文件资料两面印刷,方便大家互相传阅。会议的简报减少了份数,减少了出版期数。会场也取消了按人摆放的纸笔。

  住宿 弃用一次性拖鞋

  今年的会议,每位委员房间的写字台上都放着两份《严肃换届纪律规定》。房间内的牙膏、牙刷、香皂等也都分量适中。拖鞋是普通塑料的,而非一次性拖鞋。

  用餐 全用自助餐 菜品减半

  本次会议,委员用餐全部用自助餐,不上高档菜品,也杜绝白酒类的饮品。菜品由过去的12个减为6个,凉菜也从9个变成6个。所有原料渠道来源可以追溯,且菜品留样。同时,以往送往委员房间的水果,今年也取消了。

  出行 不单独开辟专用车道

  为了减少会议对交通可能产生的压力,会议尽量选择在委员住地进行。如果全体会议召开时要出住地,包括港澳委员在内都不单独开辟专用车道。会期之中,开幕式、闭幕式以及列席人代会开幕式时,集体乘车到北京会议中心。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冯俊科说,作为两届政协委员,感觉今年的政协会有一个很清新的会风。比如,会场的布置,过去会场有鲜花、绿植等的布置,今年会场布置非常简洁,除了一个横幅,没有多余的装饰。另外,给委员发的材料也比过去简洁多了,“今年就是给发了议程,过去发一堆材料。”

  “今年市政协会议转变作风、改变会风,整个会议的布置和人员安排上都有不少的改变,更加务实了,一些形式上的东西减少了。”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书记、园长李建丽说。(记者 韩宇明 杜丁)

  相关新闻 人代会取消会议期间茶歇

  明天,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在明起到本月28日为期6天半的会期里,“一府两院”将完成换届。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维林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市人代会将转变会风、文风,会场内不设绿植不摆鲜花,减少标语;会议期间取消茶歇;党政领导干部要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参加审议和发言,不做表态式、体会式、汇报式发言,不长篇大论;大会简报只刊登代表对各项报告的建设性、批评性意见。

  各项报告、决议草案等文字材料,均压缩篇幅。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就从提交讨论时的1.5万字,压缩到1.2万字。对比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时的1.6万字,压缩了1/4。(记者 王姝)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6:14 来源:新京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