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道路养护费数年未增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们都以为广州市政府有钱,其实不是很有钱。”20日上午的广州市政协分组讨论上,来自广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肖湘花委员一语即出,会场立刻安静了下来。据其介绍,广州用在道路养护方面的经费已多年来没有增加过了,一直是5亿多元,然而这么多年来全市的道路规模、养护成本、质量要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5亿元已远远不适应现今的需求了。

  昨天上午,市政协会议第十一组分组讨论刚开始不久,委员苏志超就抛出了“广州许多道路的路口和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的话题。一石激起千层浪,委员纷纷以亲身经历表达对“堵城”的不满。

  “广州的交通管理停滞不前,交通灯、指示牌和限速等都有许多不合理之处”,苏志超举例说,新港路上前不久新增了一个掉头位,本意是好的,但由于设计极不合理,导致天天上下班塞车。另外他对内环路限速60公里、广园路部分路段限速40公里的做法也觉得匪夷所思,“道路资源就这样白白浪费了,广州其实不是‘治堵’而是‘自堵’”。

  改善交通必然涉及到资金投入,这笔钱由谁来出?

  有人议论说,广州动不动花几千万乃至几亿元去建一条快捷路,却不愿意投入少量的钱做精细化管理。这时,一位坐在后排的女委员肖湘花打开麦克风,镇定地说:“你们都以为广州市政府有钱,其实不是很有钱。我就说道路这块吧,广州用在道路养护方面的经费每年五点几个亿,好多年没有变过了。但实际上这些年来全市的道路规模、养护成本、质量要求都大大提高了,过去的一年5亿多元的标准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今的需求。”

  苏志超表示,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是大城市发展的必然方向,而且这项工作需要财政的投入并不是很大,它更多的是要在人性化、精细化方面多下工夫。他将联合另外几名对这一话题感兴趣的委员一起,联名撰写一份提案尽快提交给市政协。(记者 刘静)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6:3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