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圳两会:会了事不能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代表缺席、无故离场、打瞌睡……今年两会厉行节俭,会风有所改善,但有些问题仍需及时解决。

  随着前日“2013两会”正式闭幕,从20日起深圳进入两会的闭会期。

  回顾本届会议,会议本身的风气、效率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会风改变了,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态度和能力也被提出更高要求;三公经费公布了,但坊间对政府财政预算的公开透明度又提出质疑,并要求公布得更加细致;而旁听市民代表尽管人数最少,却逐渐成长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尽管一年一度,为期一周的两会已落下帷幕,但代表委员的履职却并不能因闭会期而怠慢。“过去有一种说法,叫‘会了事了’,每年大会例会一结束,代表就不见踪影。”一位已从人大退下来的老领导曾如是批评。

  “在我看来,两会是集中把力量砸到一个点上,是一次集中的民意反映。但一个代表即便是在闭会期间,也应该是有建议就提上去,促成问题的解决。随时遇到问题,随时提。”在本报专访市人大代表杨勤时,他曾这样谈了自己对两会和其身份的看法,认为人大代表时刻要去履职,要有热情、有激情,要有主动履职的意识。

  就在两会期间,我们也收到一位曾经以敢言闻名但如今已退休定居上海的老政协委员杨一平的短信,他在看到一些两会负面报道后,请媒体代为呼吁:“请代表、委员珍惜参政议政的机会。”

  我们希望,这些观点能成为共识,明天能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7:1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