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预算公开“犹抱琵琶半遮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那些优越于内地省市政府的预算监督和审查制度仍然在深圳市人大和政府内部执行,但其对待公众的态度却显得越来越“藏着掖着”,不愿示人。

  每年深圳两会,紧跟“预算”议题是我最近5年跑两会的主要工作。政府“预算”说明着政府下一年的执政方向、政府工作效率和政府投入的重点等内容,正因如此,预算的好坏也常常作为普通市民检验和监督政府的判断标准之一。

  当下,对于政府预算的关注正慢慢成为普通老百姓和人大代表重视的部分,这5年的深圳两会也见证了这一趋势。同时,深圳市政府对于预算的公开虽有所进步,但却远远落后于人大代表和市民的期待,此时的深圳政府预算以公开的名义敞开一道门缝,但其中的内容却多不以示人。

  2009年,被媒体称为“中国预算公开第一人”的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在当年深圳市两会召开前,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建议在两会前针对预算举行市民听证会,听取市民的意见。彼时,正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第二年,预算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部分开始被普通人所关注。

  也正是在那一年深圳市两会召开过程中,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首开先例对两个政府部门的预算举行了听审会,涉及公车费用、人员支出内容。而到今年两会,虽时过4年,两会前吴君亮继续通过媒体呼吁深圳市对预算内容举行市民听证会,但这一建议依然在政府部门没有获得任何响应。而曾经的预算听审会,也在2009年之后一度改为闭门方式举行,不对媒体开放,或者是在两会召开之前举行却未邀请媒体参加。可以说,曾经那些优越于内地省市政府的预算监督和审查制度仍然在深圳市人大和政府内部执行,但其对待公众的态度却显得越来越“藏着掖着”,不愿示人。

  今年两会,当记者拿着两会预算的相关审议材料请吴君亮给以解读时,吴君亮感慨,今时今日已经有很多政府部门按照中央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公布预算,公开的范围在扩大,但是公开的内容却在退步,“以前申请公开后获得的预算内容远比现在预算公开后公开的内容要详尽”。而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某人大代表也在私下场合告诉记者,如今计划预算委员会对于预算的审查力度依然是个“形式”,预算公开在他看来是在退步。

  去年,深圳市政府按照此前人大代表的建议和呼吁公布了一些政府部门的“三公”经费情况,但内容仍仅限于总数而没有任何细节。这和今年两会上向人大代表公布的2013年深圳的预算草案如出一辙,常常一项支出动辄数十亿元,预算超支数亿也常常无内容说明。对于预算的公开,制订预算的深圳市政府显得越来越“保守”,公布的内容越发“务虚”,让人更加无法获知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

  投票与市民呼吁都让政府已经越来越无法漠视代表、市民和媒体的呼声了。越来越多的代表懂得在两会时更加重视预算审查,而深圳的“财爷”也在今年两会中的小组审议时鲜见地向各位代表解释预算的编制情况。与4年前记者采访这位“财爷”,其避而不谈不同,今年“财爷”在两会间鲜有地接受媒体采访,回应此前市民呼吁及谈论预算问题。这位“财爷”表态,明年将会把民生类的专项资金,从款级科目公布到具体的项级科目。我们希望明年可以看到。(记者 曲广宁)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7:1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