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圳:两会发言要“有胆有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大代表杨勤说,依其经验,当两会炮手要“有胆、有识、有人脉”。有胆,就是敢调查、敢质问、敢诉说;有识,是有谋略和智慧,有专业所长;有人脉,是理解政府和媒体的运作特点,彼此尊重、理解并支持。

  收集各方对两会感慨,最多的,是说委员、代表越来越少放炮了。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甚至发微博感慨:“开完会了!就好像没开一样。”

  以人大会议为例,记者从深圳市政府督查室正处级督查员、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委员吴立民了解到,今年人大建议、议案约760件,积极分子依然是杨勤、郑学定、杨剑昌等几位老面孔。而大部分建议议案的内容,集中在本人本单位利益上,缺乏普遍调查和高度思考,甚至存在疑为代笔的情况。

  就深圳今年两会议题而言,主要是食品安全、看病难、税收少罚没多、投资建设浪费、停车位等。但对广州炒得很热的官员财产公开等重大议题集体失声。

  当然,深圳今年这些议题都重要,但是,绝大部分是老调重弹,这些问题沉疴已久,政府部门早已对此缺乏敏感度。在本次唯一一次关于看病难的询问会上,多个部门主管领导缺席,仅一个部门发声,会后纷纷立马走人。

  一个两会会场现象是,分组讨论时,委员、代表们都说得少,担心出错,以免一句成名,成为公众热议焦点。然而,当一些重要领导在座时,座位会挤得满满当当,领导离席后,他们也会三三两两离开。

  吴立民解释,现在的两会代表尤其是人大,领导、老板比较多,两会期间,出差和开会也就比较频繁。另一位老记者介绍,正因为领导、老板多,更不会得罪政府,说政府不愿听的话,而且,发言讨论时时夹带私货,参政议政的责任感有待提高。

  这引出一个有趣的话题,就是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两会炮手?是不是说难听的话才是放炮?

  人大代表杨勤说,依其经验,当两会炮手要“有胆、有识、有人脉”。有胆,就是敢调查、敢质问、敢诉说;有识,是有谋略和智慧,有专业所长;有人脉,是理解政府和媒体的运作特点,彼此尊重、理解并支持。

  三者具备,再选准时间点,配上激情表达,就可以发射出一颗“民声炮弹”,让政府领导接招。

  人大代表郑学定本次两会堪称放炮经典案例。在本次人大分组讨论上,郑学定抓住许勤市长前来出席的机会,通过扎实的前期备课,包括专业的数据对比、分析、综合,加上现场调查、取证等,将政府工作报告数据缺失、机关官僚作风和投资建设重复浪费等老问题和盘托出,得到许勤现场的一一回应。

  据了解,高级会计师出身的郑学定,会抽出大量时间与群众互动,接受大量投诉,其开设的个人官方微博,成为了解民情的窗口。郑学定多次在分组讨论中向沉默的代表呼吁,要多发声,而且要讲究方法,学会向媒体和官员陈言。

  但实际上,放炮之后,要盯紧不放。杨勤介绍,其关注的建议议案,会及时与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督查室沟通协调,要求跟进落实。

  选择放炮的方式,有没有一些窍门?人大代表杨勤跟我介绍,他、郑学定、杨剑昌、肖幼美等“老炮手”,都是机关出来的,比较受正统思维影响,虽然能想到一些类似的抓眼球的创意,比如送条幅、鸭梨等表示不满,但是自己做就做不出来,他希望有这样的后起之秀。

  实际上,放炮要给力,新任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也重点谈了想法,她称,两点很重要,说的内容与事实本身信息要对称,放炮后要想办法推动起作用。因此,操作性强的团队合作,很重要。(记者 李荣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7:1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