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案点击:让养老钱跑赢CPI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案人:杨光波

  从2009年我省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以来,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按时足额支付基础养老金,有效保证了“新农保”的平稳运行。到去年底,“新农保”已基本覆盖了全省129个县(区、市),农村老人“人人享有养老保险”即将成为现实。但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仅限于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每年收益率不足2%,数据显示,2010年CPI为3.3%,2011年为5.6%。“养老钱”不保值、跑不赢CPI显而易见。杨光波委员表示,除加强政策宣传、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提高保障水平以外,还可以探索扩大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途径。

  他建议,在我省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可以相应增加对基础养老金的补助,建立长期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保证每年都有一定数额的拨款。目前,我省“新农保”基本还处于县级统筹阶段,统筹层次较低。有条件的州市,可以探索州市一级实现统筹,逐步做到省级统筹,最终建立全省统一的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体系。全省统一收缴、统一管理、统一支付,探索扩大社保基金投资渠道,如投资风险比较小、收益比较稳定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债券。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7:43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