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长的“民生报告”:七成财政支出为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的五年,河南全省财政民生支出累计1.23万亿元,占财政支出69.1%。

  这是河南省长郭庚茂21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披露的。当天,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郭庚茂也提交了一份“民生报告”:过去5年,河南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把发展经济与社会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其中,“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支出3600亿元。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郭庚茂报告中说,该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五年新增城镇就业652万人,农村劳动力新转移就业500万人以上、总量达到2570万人。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7.65%;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连年提高,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五年提高2倍;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社保对象待遇不断提高;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五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7.3万套、竣工65万套。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河南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项目建成投用,实现了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乡有文化站,村村通广播电视、有农家书屋,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全部免费开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投入大幅增长,2012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2.3%,比重居全国第一位。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卫生机构病床新增11万张,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成效明显。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郭庚茂说,河南倡导树立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现实受益者的理念,把群众工作贯穿到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改造、征地拆迁、土地整治、移民搬迁等工作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长远生计。

  郭庚茂在报告表示,2013年,该省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同时,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