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兑现“民生承诺” 2013年再办十件惠民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1日在昆明召开。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云南围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灾害应急、养老服务、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等问题开展工作,全面兑现了政府2012年的民生承诺。2013年,云南将集中财力再办理十件惠民实事。

  民生工程历来是云南省的工作重点,过去5年来,云南70%的财政资金都投向了民生领域,下大力气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2012年,云南累计投入34.17亿元人民币,为全省488.47万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生提供营养餐;按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为299.52万中小学寄宿制学生提供生活补助;投入37.45亿元,全力解决中小学校舍安全问题,使云南基础教育更加牢固。解决317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超过年初300万目标。同时为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云南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广播电视“村村通”任务,累计建设农家书屋14260个,开展了1万场“文化大篷车”活动。

  在医疗和养老方面,帮助7万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扩大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普查试点县至18个和24个,全面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新建、改扩建31个城市老年福利机构、88个农村敬老院、300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床位1.6万余张。

  针对自然灾害频发,云南还完成20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向316万户家庭发放防灾应急小册子和小急救包,为366个乡镇配备救灾车辆,新开工建设30.38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0万户,完成50.3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及地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纪恒再许民生承诺:做好全面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开展贫困尿毒症患者和重性精神病人救助,继续实施光明工程;加强民生水利建设;推进一批农村义务教育改善项目;开展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1万个贫困村的整体推进工程,力争实现农户“八有”和贫困村“八有”;修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建设一批城乡养老服务设施;继续实行妇幼健康计划;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10项惠民实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