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月21日)

  陈际瓦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思想理论建设开拓新境界

  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共十八大召开后,常委会议作出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决议,政协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政协宣讲中共十八大精神,组织政协各界别学习会,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发扬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致用,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认真抓好政协中心组和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作表率。

  (二)服务赶超跨越创造新业绩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进。积极围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组织20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区各市和区直有关部门调研,提出的推进“两区一带”协调发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千亿元产业等许多重要意见建议,在自治区党委“十二五”规划建议和广西“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得到了采纳。

  助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组织委员就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等事关我区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发挥界别优势,组织专家献计出力,帮助破解发展难题。以各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组织界别委员,联合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市政协的大批专家学者,围绕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等100多个专题,深入调研,提出对策,许多重要建议转化为党政有关部门的工作决策和制定政策的依据。

  (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心系群众情牵民生,始终把充分反映民意、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的重要职责,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为民排忧解难。组织委员就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医疗卫生综合改革等重要民生问题开展视察,五年来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3269篇,其中反映的教育发展、城乡就业、公共卫生、住房保障等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中央领导和自治区党政有关领导的批示。督办了失地农民安置、农村危房改造等50多件重点提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围绕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等问题,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000多件,促进了一大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有效地维护了群众权益。组织委员走访基层,扶贫济困送温暖,走访边境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兴边富民活动,走访信教群众,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

  (四)创新履职方式有新举措

  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拓宽政协工作的渠道和领域。在协商议政上,创新专题协商形式。在提案工作上,创新提案督办机制。在专题调研上,创新合作方式。在发挥港澳委员作用上,创新履职平台。在文史资料征编上,创新工作思路。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性开展“委员行动工程”。五年来共筹集9亿多元资金和物资,有力地支持了汶川抗震救灾和我区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帮助灾区重建和发展我区贫困地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在自治区政协的推动下,各市县政协开展了“委员联千企助发展”、“委员五大行动,助力赶超跨越”活动,形成了上下互动、助推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履职实效取得新突破

  五年来,就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桂西资源富集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加大教育移民实施力度等重要问题提交意见建议5000多件,绝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其中中央领导批示的有6件,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的有114件。

  加强与周边省政协的合作,助推区域扶贫问题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主动与云南、贵州省政协联系,争取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牵头组织国家有关部委,到我区就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问题开展调研,提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扶贫攻坚优惠政策、加大扶贫投入和片区水利建设投资力度、实施生态教育移民、建立片区跨省协作机制等意见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

  充分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积极争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把驻桂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支持广西开展旅游扶贫提案列入了2012年重点督办的6件提案之一,全力配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8个国家部委到我区开展旅游扶贫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向中央提出了支持广西开展旅游扶贫的建议。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团,到我区考察中越边境居民生产生活情况,向中央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国家给我区下拨的17.8亿元扶贫专款已全部到位,直接惠及边境8个市县的320万群众。

  (六)团结联谊和对外交往实现新拓展

  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加强与港澳台交流合作。五年来港澳委员在广西投资达96亿元,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率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赴台举办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别组团赴台考察,推动了桂台文化交流。

  积极配合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和自治区外事工作,加强同各国特别是东盟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友好往来,加强与海外广西同乡社团、商会、华人社团等民间组织的联系,先后组织40多个团组赴40多个国家访问考察,接待了50多批来华访问的东盟及欧美等国家的华人社团。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谊,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体会议,组织他们来广西参观考察,围绕我区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

  (七)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积极构建政协“五位一体”自身建设新格局,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促进党派合作方面,制定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作用的意见,支持他们通过政协积极议政建言。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共提交提案682件、社情民意信息851条、大会发言材料271篇,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在突出界别特色方面,制定了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安排界别大会发言,组织界别视察调研,举办界别活动日,调动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在委员履职尽责方面,制定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完成了届内全员培训目标,召开委员履职为民座谈会,提高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方面,制定了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的意见,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和对口协商。在加强机关建设方面,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转作风、树形象,强机制、增活力,提素质、优队伍,增强了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二、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

  (一)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政协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中坚定信念,在增进政治共识中促进团结,在凝聚各方力量中推动发展,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必须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握科学发展主题,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就找准了政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谋科学发展大事,多献科学发展大计,做到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努力在促进我区赶超跨越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三)必须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政协的根本宗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应有之义。要坚持把政协的履职实践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联系起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建顺民意的真言,多献解民忧的良策,多办得民心的实事;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使政协真正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四)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政协工作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要坚持用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工作,勇于改革、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新举措,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途径,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在服务中提升履职能力,在发展中提高履职水平,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五)必须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要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就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要坚持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机关建设的“五位一体”格局,切实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形成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奠定基础。

  (六)必须坚持把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作为提高履职实效的重要途径。加强各级政协的联系与协作,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是政协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要充分运用全国政协、区内外各级政协的力量,通过建立合作机制,搭建互动平台,坚持重大课题联合攻关、重点工作协作推进,形成纵横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根据中共十八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任务,自觉把中共十八大精神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贯穿到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按照中共十八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和协商机制,实现协商的规范性,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五区”建设

  根据中共十八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自治区党委加快“五区”建设的奋斗目标,就事关全区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着力推进西部经济强区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着力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完善界别联系群众的机制,发挥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就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献计出力,着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就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引导委员企业带头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带头力行节能减排,着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等问题,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

  (三)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促进我区深化开放合作

  进一步探索和拓宽政协联谊交流合作的空间,加强与港澳委员、港澳社团和代表人士的联系,搭建港澳委员议政建言平台,为桂港、桂澳共同繁荣发展献计出力。加强与来桂投资台商及区内各地台商协会的联系,促进桂台文化交流。充分发挥政协的侨务资源优势,加强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尤其是新生代华侨华人的联系交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加强与东盟各国相关机构和组织的交流,扎实推进我区深化开放合作。

  (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加强常委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常委会的整体作用和常委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适应政协换届后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和规章制度,学习履行职责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建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推出更多的理论成果,从理论层面指导推动政协工作。在政协机关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联系委员,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09:28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