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2013年1月21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月21日)

  黄格胜

  一

  十届政协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3172件,经审查立案3070件,比九届政协增加458件,增长4.97%。截至2012年底,承办单位已办复提案3047件,占立案提案99.25%。提案提出的建议已经采纳的、列入计划拟采纳的占85.58%,比上届提高6.41个百分点。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8.75%,比上届提高7.19个百分点。

  围绕主题主线,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为协助党和政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了加大投资、增加出口、扩大消费等一系列建议,为发改委、商务厅、财政厅等部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把握调控政策实施力度、健全物价调控机制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围绕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协助党和政府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提案就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在高考中实行平行志愿、推进三棋进校园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教育厅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高考中实行平行志愿,出台了三棋进校园的文件。

  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委员们充分发挥优势,为协助党和政府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发挥了独特作用。例如,提案中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户籍制度的建议,已体现在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

  二

  十届政协以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创新提案工作,在提高整体质量、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明确发展方向,着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题,提出了恪守服务大局的科学原则,着力服务于科学发展;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实效;建立完善协调配合的科学机制,切实增强提案工作整体合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创新等四项要求,对于明确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发展方向,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重引导,狠抓质量,进一步筑牢提案工作基础。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抓好选题引导,提供撰写引导,搞好知情引导。重视征集集体提案,五年来,党派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交的提案共立案847件,比上届增加245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7.59%,提高4.54个百分点。

  强化督办,注重协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一是完善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制度,推动了一批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建立提案跟踪督办制度,推动承办单位对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至四次会议的1081件B类提案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原承诺事项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办理结果已经提升为A类的提案有329件,提升率为30.43%。三是争取高层督办,提高办理层次,力促相关问题的解决。四是进一步完善走访督办制度,推动了相关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五是争取将提案办理工作考评指标列入绩效考评范围,对区直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分,这项工作我区走在全国前列。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提案工作整体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市县政协的联系沟通,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室和各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在沟通中加强协作、在协作中推进办理。

  三

  中共十八大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注重提高提案质量。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扩大知情明政渠道,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集民智,充分论证,形成更多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进一步完善提案审查制度,健全提案质量评议制度。

  强化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和督促检查机制。改进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协商活动,规范协商程序,创新协商形式,逐步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研究新形势下提案督办工作的特点,丰富督办形式,促进提案意见和建议的采纳落实。

  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坚持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的定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政协内外力量,切实形成整体合力。积极探索形成界别提案的有效途径,促进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有机结合。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探索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工作的渠道,逐步加大公开提案内容、复文内容的力度。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09:53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