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人大:政府“晒账本”民生“占大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1日,在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河南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财政预算报告的每一个数字都体现着财政政策导向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所以深受社会各界关注。

  财政实力显著增长 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报告指出,2012年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公共财政支出分别达到3282.8亿元、2040.6亿元和5006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1倍、2.4倍和2.7倍。公共财政支出稳居全国第五和中部首位,五年累计17858.3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倍,年均增长21.8%。

  与此同时,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全面建立,省对市县转移支付由2007年的760.5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373.2亿元,增长了2.1倍,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108个县(市)公共财政收入由2007年的平均3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7.2亿元,支出由平均8.3亿元增加到23.5亿元;50个区公共财政收入由2007年的平均2.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6.5亿元,支出由平均3.7亿元增加到10.2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县级财政保障能力的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钱国玉说。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 调控职能有效发挥

  报告指出,五年来,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省财政民生支出由2007年的1126.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361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由60.2%提高到72.1%,“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财政投入由2007年的200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993亿元。财政教育支出是上个五年的3.3倍,财政医疗卫生支出是上个五年的5倍,财政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是上个五年的2.5倍……

  同时,财政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粮食总产量连年战胜各种自然灾害成功实现“九连增”,五年增产78.7亿斤,惠农补贴由2007年的54.7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74.9亿元,直接增加了农民的农业生产收入。扶贫开发力度加大,五年累计实现525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报告还指出,财政经济调控职能有效发挥,及时实施拉动投资和消费、支持企业缓解困难的财政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开放招商、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改革和要素保障的支持力度。五年来,省财政先后出台70多条政策措施,筹措调度1000多亿元用于调控经济发展。

  提升效益注重节约 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2013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受国际国内需求不足影响,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钱国玉说。考虑结构性减税、上年特殊增收因素等影响,2013年全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按增长11%安排,全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265亿元,财政总收入3611亿元。

  尽管如此,今年我省民生投入仍将进一步加大,继续实施“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主要用于满足改善民生以及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重点支出需要,力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较快发展,报告提出,2013年我省将支持培育发展新活力、新动力、新体系、新优势,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重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支持强化开放带动、支持新型城镇化、支持新型工业化、支持新型农业现代化、支持基础支撑能力建设、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创新,强化财政管理与改革。

  2013年,全省财政系统将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强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临时预算追加,厉行节约,节俭办事,严格控制行政经费、“三公”经费、修建楼堂馆所和节会庆典活动,把钱花在刀刃上,打造节约财政。(记者 谭 勇)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1:0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