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工作报告看湖北省第十届政协履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赤壁市三国文化景区一角。省政协推动湖北三国文化旅游走向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曲河 摄)

  认真开展对全省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

  五年来,省政协共召开5次全体会议,32次常委会议,其中议政性常委会议17次,常委专题协商会6次,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广泛协商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议期间,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与政协委员共商湖北改革发展大计,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互动交流,已形成制度。

  为制订实施重大发展战略献计出力。

  分别就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中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两圈一带”战略实施。

  积极推动实施湖北武陵山和大别山两个试验区建设、荆州壮腰工程建设等区域发展战略,在全国政协全会和省政协全会上提出提案、建议,为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召开协商推进会议;协助恩施、黄冈、孝感、荆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

  主动参与省“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制订,专题协商讨论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以及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开展“十二五”时期我省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

  为推动湖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提出了推进湖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借鉴外省有益经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援企稳岗、扩大就业等建议。

  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自主创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新政策机制等意见建议,省委批转有关单位研究落实;开展武汉东湖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比较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有关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

  就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科教结合,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努力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

  为推动湖北文化强省建设议政建言。

  提出建设湖北发展文化推动跨越式发展、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品牌和促进文化交流、保护和利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湖北精神等意见建议,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书面反馈。

  通过全国政协提案等形式,向国家有关部门就荆州古城大遗址保护提出建议;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就鄂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提出建议;召开湖北三国文化主题游座谈会,推动湖北三国文化旅游走向世界。

  五年征集史料1200万字,出版文史选集和专题化系列化文史图书20余部(辑)、680余万字。

  为推动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咨政建言。

  提出关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城市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农村环境治理、湿地资源保护、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生态水利建设等意见建议,为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就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和唐白河污染治理,通过全国政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建立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四市政协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协商讨论梁子湖环境保护中的重要问题。

  省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与省直9个部门联合发起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申报、评选活动,已完成5市3县(市)评选,成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品牌。

  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

  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交通执法和出行难等,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共受理提案3330件,组织视察45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551篇。对承办单位情况评议反馈并转送省目标办,推动办理落实。

  推荐和支持省政协委员担任有关部门的特约监督人员,促改作风。

  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以创业带动就业为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分别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为议题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提案、调研视察报告等形式,就大学生就业创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事业发展、农民工城市融入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就四湖地区血吸虫病综合防治问题通过在鄂全国政协委员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有力推动解决。

  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舟曲特大自然灾害过程中,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捐款达6000多万元。

  推动我省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

  提出了大力推进社区建设、推进法治湖北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医患关系和谐、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完善社会福利制度等意见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连续五年就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开展视察,提出的加强社会治安及群防群治、重视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推进“网格化”管理等建议,有关部门积极采纳。

  受理各界群众和政协委员信访件上千件,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转办;设立省政协主席信箱,创新信访工作形式。

  加强立法协商工作,先后就《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省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若干规定(试行)》等30余部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协商讨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1:16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