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年时光荏苒,五年殚精竭虑。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山东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即将走过五年辉煌历程。 

  五载履职路,硕果满枝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前行。一路上,他们服务大局的脚步从未停歇,履职为民的声音从未减弱,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谱写了一曲生动乐章,向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科学立法 民主立法

  集万民之智,纳百家之言,应发展所需,圆人民所盼。五年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在科学、民主的轨道上阔步前行,在我省立法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使立法与经济发展需要相伴而行。针对科技投入不足、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及时出台《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企业科研费用税前列支加计扣除”、“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完成人可获得奖励、报酬或股份”;针对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参加评比收取费用等问题,出台《山东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斩断了伸向企业的“吃、拿、卡、要”之手。审计监督条例、财政监督条例、港口条例……一件件法规的颁布实施,成为全省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生态、环境与经济协同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对此有着清醒认识,下大力气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立法,促进生态山东建设。清洁生产促进条例、节约能源条例、湖泊保护条例……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撑起一片蓝天。

  民生大于天。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需要,更是维护百姓健康的题中之义。《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的制定,使我省成为国内首个农产品产销实名制的省份。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物业管理条例……构筑起一道道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坚实城墙。

  立法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换届以来,不论是通过报纸广播征求群众意见还是增聘立法咨询员,不论是率先在全国试行网上立法听证,还是在2012年开展立法前评估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保证立法和决策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实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五年来,我省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54件,通过法规性决议3件,批准济南、青岛、淄博三市法规67件。这些法规重大局、接地气、质量高、效果好。

  行权于法 监督为民

  兖州市保障房住户张德顺不会忘记,2011年10月27日,他向来到家里的省人大常委会保障房建设视察组的领导诉说,虽然搬进了新家,由于廉租房不能落户,孩子每天要早起一个小时,穿过整个城市回户口所在地上学。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他的建议还被视察组写进报告,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悠悠万世,民生为重。着眼于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五年间,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把党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社会普遍关注、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作为工作重点,开展集中视察。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省人大常委会2011年对此开展了集中视察。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鲍志强亲自修改调查内容,并要求视察组少讲成绩多“挑刺”。不预设检查路线、检查对象,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随机确定视察项目,每到一个工地,户型、结构、资金情况都要一一过问,就连砖块质量也要检查。“见过检查的,没见过这么较真的。”建筑工地上一位工人对随行记者感慨。

  学前教育、校车安全,百姓关注、涉及面广。省人大常委会兵分四路开展视察,提出了把学前教育纳入规划、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具体建议;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是我省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庄严承诺,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实地查看了20多个污染治理和建设项目,截至去年底,东线输水干线排污口全部关闭,全线首次消灭不达标断面。

  食品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节能减排……一次次严肃认真的执法检查,一项项推动发展的科学建议,一件件惠及民生的调查报告,无不彰显出履职为民的真挚情怀,无不浸透着倾心为民的朴素情结。

  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政府管好“钱袋子”;深化司法监督,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把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作为监督重点,不断改进监督方法,创新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有力推动了“一府两院”工作的开展。

  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破浪前行,同舟共济……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3项,开展视察和执法检查34次,为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我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制定《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议案,被定为当年1号议案,现已上升为法规并实施。”说起此事,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姜丰寿很是自豪。担任省人大代表后,姜丰寿四年提交议案7件,4件被确立为大会议案,是省人大代表中被确立为大会议案最多的。

  议案质量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代表履职能力。五年来,省十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始终把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思路,使人大工作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大会主席团共交付审议22件代表议案。其中7件代表议案,已上升为法规并颁布实施。”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徐京信告诉记者,其余15件代表议案,有的正在拟定法规草案,有的正在调研论证中。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潜力在代表、发展靠代表。正是通过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推动了一大批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代表小组是代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换届以来,我省组建了19个全国人大代表小组和110个省人大代表小组,各小组都有活动阵地、活动制度、活动计划和活动档案,有的还建立了专门网站,有力促进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开展,在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的座谈会上,我省代表小组工作获得一致好评。我省还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方式,围绕重大问题组织代表调研、集中视察,同时坚持重大事项通报、专题学习等制度,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

  从2010年开始的人大换届,是“城乡同比”在我省的首次生动实践。省人大常委会严格要求,精心组织,确保了代表依法选举产生。目前,我省四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共选出各级人大代表近13.3万名。新一届人大代表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一线、妇女代表比例都比上届有所提高。

  东风催开花千树,姹紫嫣红满园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已圆满收官,我们将跨入一个新的五年。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省人大常委会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1:3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