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友盘点河南“两会”N多“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0日,“@新华网”发表一则微博:“没鲜花,没彩旗,不封路,纸质材料减少,报道程序简化……已经开幕的苏豫滇三省政协会议传递出向简约、务实、高效转变的讯息。”正在召开的河南省“两会”,是网友们关注的热点。

  除了抑制房价、物价调控、环境保护、收入分配这些民生话题,网友还盘点了这次省“两会”的N多“新”。

  网聚观点

  散会时,看到很多代表步行

  大河网网友“黄河笛声”:会短了、车少了,走路的人多了。往年省人民会堂广场上停的密密麻麻全是车辆,今年却明显感觉少了很多。散会时,看到一些代表、委员都是步行。

  @韩李娜:“简约style”不仅流行于时尚界,政界也迅速刮起了这股风,河南2013年“两会”,代表们乘公交参加会议,获得网友称赞。

  大河网网友“酷哥哥”:今年“两会”没有警车开道,沿途也没有封路,与往常一样行驶,没有遇到交通管制。

  代表房间只有茶杯和电水壶

  @阿凡:我朋友今年头次参加“两会”,说驻地服务很贴心和人性化。没有夹道欢迎的列队,没有铺满驻地的鲜花,只有温馨和贴心的服务。他整个报到过程前后只用了一分钟。

  @檐间飞鸟:1月20日,走进省人大代表驻地——河南饭店,门外没有庆祝拱门、没有气球、不插彩旗,大厅里面没有摆放鲜花。代表们的房间内没有水果,连往年必有的矿泉水都不见了踪影,桌上仅摆放了两个茶杯和一个电水壶。

  委员的提案用的是电子文档

  @楚长城: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月19日下午在省人民会堂开幕,会场门口没有警戒线,会场内主席台上没有鲜花的装点,工作报告也没有虚话、套话。代表、委员驻地的物品配置“瘦身”了,还减少了菜肴的品种和档次。政协新闻组只有一份政协工作报告和少许文件,委员的提案都是电子文档。

  @张海潮:大家在分组讨论时,我们还在一致反映今年的报告很“稠”,可以探讨的内容很多。委员们还表态,这次的报告给大家开了个好头,未来5年,大家会“沉下去”,多走基层,将更多人民群众的诉求反映出来。

  大河网网友“长工文杰”:节俭、务实,新年新气象!

  微访谈

  杨华民:会议没有假大空的语言

  时间:1月20日20时30分

  地点:新浪微博

  嘉宾:“@杨华民”

  @焦点网谈:作为新的人大代表您有何感想?这次两会与以往有何不同?

  杨华民:我在琢磨作为人大代表多走进基层,多接触基层,多听听民声,多关心民生,多传递民声,多关注网络舆情!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是,这次人大代表团的车队没有警车开道,而且是开短会,没有假大空的语言。

  @焦点网谈:您这次准备了几个议案?

  杨华民:这次带来了两个建议:关注雾霾天气,强化对机动车尾气检查处罚机制;研究破解中国式过马路,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常识教育。

  @焦点网谈:您对这次“两会”有什么新的愿望?

  杨华民:我期待中原经济区加速建设,为美丽中原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保障!

  新委员新提案——建议在市级政府设立参事室

  河南省政协委员周崇成来自许昌市,是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1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快言快语的新政协委员。

  周崇成告诉记者,他是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一开始就感受到了变化:出发前市四大班子领导送行的场面省了,市里记者也没有跟团采访,到达驻地后,一切手续都很简单。随行的老政协委员们表示,程序简化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委员们进行讨论,效果肯定会更好。

  周崇成说,他这次带来的提案是建议在地市级政府(或省辖市)设立参事室。他说,当前,中央提出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河南处于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心地位,是难得的发展机遇。由各地市政府组织,选择一些对当地情况较为熟悉并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及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重要人士,成立地市级政府参事室。通过调查研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等多种方式积极履行职责,对政府工作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对了解社情民意发挥渠道沟通作用,对团结各方面力量发挥统战联谊作用。(记者 贺心群)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1:4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