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两会”从好会风开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的会风是开好会的前提。中央 “八项规定”出台后,自上而下,会风有了很大转变。山西省“两会”还未开,已经透出不少改进会风的消息,相信本次 “两会”一定能乘着中央精神的东风,开得务实简朴,富有成效,助推转型跨越发展,让全省人民满意。

  会议开得成功与否,从不在于那些热闹和铺排。然而,我们有时总觉得把会开得热闹排场才算是锦上添花,甚至是越重要的会议越讲究红火热闹,其实,这是一个不小的误区。会上只有去掉那些务虚的不必要的程式,与会者才会一心用在会议上,才能更加重视会议的内容。同时,从简从俭也是老百姓的普遍愿望,会议开得节俭朴素,老百姓才会投以赞赏的目光。

  会议开得好不好,纪律是否严明也很关键。自由散漫,拉拉扯扯,就不会有好的效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的是人民群众,表达的是民意民声,作为监督者、建言者,只有从自身做起,立身正形,行使监督权才有底气,建言立论才有说服力。

  过去的 “两会”上的确有过这样的情况,平时大家都忙,正好利用开会期间大家都在一起的机会,再加上正逢春节之际,相互宴请,拜会领导,馈赠礼品,当然也不排除其中有极少数人借机联络感情、拉选票等越轨行为。本报昨日报道,此次 “两会”期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将派换届风气督导组到我省督察,并且公布了举报电话,申明了 “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规定,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和警示。这意味着,不仅有转变作风的清风吹送,还有纪律规定的硬性约束,这就为“两会”开得风清气正安装了一道“防火墙”。

  这次 “两会”不仅是一年开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也是本届人大政协召开的首次全体会议,都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会议开得成功与否,是不是有一个好的会风,不仅直接关系到全省的决策部署、大政方针,而且也会对政府部门的作风转变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无疑,清明的会风有助于推动政风的好转。

  六七天的时间虽然看上去不算短,但 “两会”任务重、议程多,从这个角度说,每时每刻都很珍贵。代表委员一定会不负重托,履行好肩负的神圣职责,真正把群众的心声和意愿反映到 “两会”上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3:3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