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两会”管窥民主:新代表 新亮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新年伊始,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今年“两会”非同寻常,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我省召开的最重要会议之一,会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既要盘点过去一年工作,也要谋篇布局建成小康社会大计,更要选举产生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班子,全省人民翘首期待,十分关注。会议召开前,记者带您走近“两会”,了解代表和委员产生过程,听代表和委员畅谈履职经历,了解“两会”特点异同……从而管窥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552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已经选出,他们代表了3500多万三晋人民,行使手中神圣的权力。这些代表是如何产生的?本届代表的选举有哪些亮点?他们的构成有什么特点?

    城乡同比 民主一大步

  这次选举是根据2010年3月新修改的选举法进行的。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比例选举省人大代表。而在以往,省级和全国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农村与城市每一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为4∶1。
   城乡同比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的原则,不仅选举平等权得以实现,而且在民主进程上也迈出可喜一步。与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相比,有3个市减少:太原市减少9名、大同市减少5名、阳泉市减少1名;3个市持平:晋中市、长治市、临汾市;另有5个市增加:朔州市增加3名,忻州市增加2名,吕梁市增加3名,晋城市增加2名,运城市增加5名。

     科技助力 高效又准确

  根据选举法规定,省人大代表由下一级人大代表选举产生,这是间接选举。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联合或者单独推荐候选人提名,然后组织考察,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后,召开市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差额选举,此时,代表十人以上可联名推荐,选举结束后经资格审查、省人大常委会议通过等步骤,才能最终成为省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
   虽然过程繁复,但是,由于这次的选举运用了科技手段,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普遍、成熟运用,换届选举工作更高效、更准确。在省人大一间办公室内,数台电脑同时运转,这里是省人大代表选举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的“心脏”。运用这个系统,从推荐提名开始,工作人员就对代表候选人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有重复提名人选、结构不符合情况的、填写错误信息的,一经发现,系统就能做到及时调整。

     覆盖面广 结构优化

  这次选出的552名代表,覆盖的范围更广,结构更加优化。不仅领导干部比例下降2.8%,一线工人、农民、技术人员比例提高了3.86%,而且有七成以上的代表都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特别是照顾到社会方方面面,35岁以下的年轻代表有26名,还有大学生“村官”和农民工代表。
   记者拨通了山阴县岱岳镇兰园村村党支部书记王蓉蓉的电话。她既是本届代表中年龄最小的,同时还是一名大学生“村官”。1986年出生的王蓉蓉2007年考上大学生 “村官”,2011年换届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选代表后,我感觉更多的是责任。这是对年轻人的肯定,也是对大学生“村官”群体的肯定。”王蓉蓉这些天除了干好本职,还到附近的村里调研,到市县相关部门走访,想在大会上提出农民增收和城中村建设方面的建议。
   43岁的韩才银更没有想到,作为一个外省在山西打工的农民工,也能当选山西的省人大代表。2008年,他从邯郸来到晋中,在北山煤矿当上了综采队队长。他说,这可真是体现了山西对农民工的认同和关爱,他会把工友的意见带到省人代会上。“这是第一次,我要多学习,争取一年比一年做得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3:4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