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政协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大幅提升 超半数聚焦经济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是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报到的日子,在省政协委员们的“行李”中,都有一份“提案选题参考目录”。从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起,省政协通过书面函告、登报公告等方式,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选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以促进提案质量提高。

  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促进提案办理为重点,以完善制度机制为保障——五年来,省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五年来,省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共提出提案5303件,比上届增加788件,增长17.45%;经审查,立案5088件,比上届增加816件,增长19.10%,立案率95.95%。其中,经济发展类提案2657件,占立案总数的52.22%;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发展振兴方面的提案407件,占立案总数的8%;基本民生类提案1122件,占立案总数的22.05%;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提案 902件,占立案总数的17.73%。

  “尽快建设灾区生活必需品应急市场”的提案促使省工商系统及时在6个重灾市(州)建立应急商场(商店)639个、应急市场11个;“关爱农村留守学生”的提案助推省委、省政府及时启动乡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建成400所寄宿制学校……一份份提案,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协力推进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截至2012年12月31日,立案提案已经办结5075件,办复率99.74%。提案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3930件,占办结数的77.44%。“提好案,审好案,还要办好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石敏告诉记者,五年来,省政协加强服务引导,通过提供撰写帮助、创新知情形式、严格审查程序等举措促进提案质量提高。同时,以重点督办为重要抓手,有效促进提案办理实效提高,五年来省政协领导共筛选督办48件质量高、影响大的重点提案,2012年省委、省政府领导还分别督办1件重点提案。

  规范,是五年提案工作的又一个关键词。继2011年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后,去年省政协进一步细化执行措施,出台《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暂行办法》、《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暂行办法》三项配套制度,更多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记者 王小玲 刘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5: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