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人大代表集体炮轰汽车年审检测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大代表向相关部门的领导询问为何机动车年审检测难

  “年审为什么这么难?”“检测能力真的够了吗?”“究竟检测站的行业主管部门在哪里?”汽车年审难的问题从去年底以来日益突出。21日,一批广州市人大代表就年审检测标准和效率问题,向市环保、质监、公安等有关部门发出询问。

  与会部门均强调目前检测能力是满足需求的,没有超负荷,并将年审难的原因归结为车辆年底集中上牌和年审。从新车上牌来看,数据已从去年10月的8000多辆增加到了12月的1.95万辆;年审量则由平时的月均12万辆暴涨到去年底的16万辆。

  不过仍有代表对此表示质疑。

  一.为何年审难、排长队?

  年底年审量多了4万辆

  “汽车年审要花好多时间,我去年8月年审虽是一次过,但也要一天半的时间,主要是因为排队等号、环保和安全检测等。”市人大代表罗朝海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

  市人大代表李镜年接着说,每个检测站周六日不上班,每天限定只年审150辆车,只在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上班,为何不能提早上班或加班?他呼吁,周六日也应该检测,解决因业务量暴涨而排长龙的情况;同时应适当延长办理时间,可从上午8点持续到下午6点半,这样每天的检测量可以增加到190辆,让更多的车可以检测。

  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陈剑更是提出了校车年审的问题。他给出一个数据:番禺在册的校车有353辆,国家新标准出台后整改完成了310多辆,现在已经通过年审的大概有160辆,其它的不能上路,不然会被执法。究其原因,一是改装速度慢,旧的运营校车难以达到新标准要求;二是年审速度也比较慢。

  他提出两个建议,首先相关部门要与检测站协调,加快年审速度。其次,制定过渡措施,校车经有资质的机构改装过后,拿到合格证,有关部门应该给个通融期限,允许临时上路。“不然等到开学后,那么多学生没法上学,问题更大。”

  对此,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解释说,广州尾气检测有46个站点,都是依托安检站建设的,方便群众;其中共有193条检测线一年检测能力为290万辆,但目前一年实际检测的只有约136万辆。因此,汽车尾气检测是充分满足需求的,年审难有多方面原因。“年底买车多,车辆年审也相对集中,只要安检启动,我们就联动,节假日也可以加班。”

  他介绍,从去年开始采用新的简易工况法后,汽车尾气首检合格率为82%,最终有99.2%车辆达到要求,没达标的0.8%要促使淘汰。很多车辆是由于维保不当才造成不合格,他建议车主要到有资质的维修单位去维修。对于校车检测,他也表态将研究一套专门针对校车检测的方法,同时推出预约上门服务等措施,专门方便校车。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一串数据:目前广州汽车保有量约204万辆,据测算,去年应该年审的车辆在140万辆左右。而广州设计一年检测能力为190万辆,完全没有超负荷。实际上近3年,广州真正的机动车检测总量分别为107万辆、110万辆、117万辆。

  另外,考虑到实际情况,从去年12月开始,检测站在周日也加班办理年审。每天检测时间之所以不能拉长,在于检测站工作时间要与车管所上班时间相对接,年审合格后要由车管部门签章,车管部门下班后则无法上传数据。

  对于年审难的原因,该负责人认为,主要在于年底车辆集中上牌或年审,从新车上牌来看,数据已从去年10月的8000多辆增加到了12月的1.95万辆;年审量从去年11月开始暴涨,为15.4万辆汽车,12月更达到了16万辆,正常月均年审量才12万辆。

  二.检测能力究竟够不够?

  可检190万辆/年,没有超负荷

  “上牌需要几天时间,新车没有临时牌照,这样上路年审时可能被发现并罚款,如果发生无证行驶交通意外,怎么解决?”市人大代表程淑琴和蒋伟楷都不约而同提到新车上牌的问题。

  蒋伟楷指出,随着限牌令的出台,广州取消了便民服务网点的上牌等注册功能,只能去白云、芳村、东山、黄埔、海珠这5个广州车管所分所办理。不但对车主不便,还造成严重堵塞,加大城市交通压力。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其实新车上牌时,凭购车证明、强险证明等,个人和车行都可以向车管所5个分所申请3-15天的临时牌照,可能有的车行没落实责任。上牌点减少为5个,也是因应限牌而作出的改变,按办法规定每月增量是1万个,分到5个所每月只有2000个,是完全有能力受理的。

  “为何让人跑这么远?从服务角度说,根据各区情况合理布点,才能真正便民。”有人大代表当即建议。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和标准,代表罗朝海还仔细算了一笔数:从理论上说,一辆车安检340秒加上尾气检测195秒,一年广州最多只能检80多万辆车;如果按更长的安检450秒来算,则只能检59万辆,这样就满足不了需求。“所以第一天做好尾气检测,要到第二天才能做安检。”

  这是否意味着,目前的检测能力还不能满足需求?

  市质监局副局长李朝晖表示,广州共有机动车安检机构54家,其中汽车检测有47家,检测线有51条,去年全市检测汽车约109万辆。实际上每条检测线可同时检测5辆车,因此检测能力是不成问题的。

  市人大代表田子军“不依不饶”:目前51条检测线,设计能力约为190万辆/年,每条线每年检测约4万辆,高于省里1.5万辆的标准。“年底年审难是否非正常的偶发现象,还有待观察。”他希望有关部门回去研究检测能力究竟够不够。

  “假如不够,要补充上去才能真正解决百姓关心的效率问题。”市人大代表沈汉标呼吁。

  三.年审有无猫腻?谁来主管?

  有猫腻可投诉,行业主管暂不明确

  年审检测标准是否合理?市人大代表程淑琴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她说,一般开了五六年的车,都是很难一次年审过关,到4S店维修后还是过不了,究竟是维修店的问题还是车辆的问题?究竟标准是怎么定的?事情该怎么协调。

  代表张冀也举了个例子,有人说年审不合格给800元就能搞定,主管部门有没注意到这点?其他代表也接着发问:4S店和监测站之间有无勾结,有无灰色交易?检测站都是私人的,是否应该加强监管?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年来一直加强尾气检测的日常监管,去年下半年就发现有3个尾气检测站为了效益而作弊,暂停其业务并罚款。现在环保部门已推出了第二期监管系统,可实时、视频监控,一有异常马上处理。

  代表沈汉标建议,应建立车主对检测站的服务评价体系,结果作为主管部门对检测站管理和评级的依据。

  李朝晖表示,质监部门主要负责对检测站的设备检定、准确性能等进行监管。质监与公安一起制定了程序,检定结果出来后会制成黑匣子,并锁定数据。一有投诉就会调取数据对比。每个安检机构墙上都有公布相关投诉电话。欢迎市民投诉,查实后市质监可向省质监建议吊销资格。

  据介绍,汽车安检站和尾气检测站,目前都是依托在一起建设,不过质监部门和环保部门均称相关项目许可权力在省级部门。市质监局称自己仅有建议权。

  “这么多个部门管检测站,这里有无协调机构,还是各自为政?”人大代表闵卫国问。“我们各部门经常一起开会,合作很愉快,下来会进一步加强。”李朝晖答。

  “究竟哪个单位是检测站的行业主管部门?”有代表“紧追不舍”。

  “不是我们,质监只负责监管计量和检测等内容。”李朝晖马上答道。对此环保和公安部门也没有出来“认领”。(记者 胡良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6:5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