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政协委员:京城空气污染预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值北京市两会召开期间,不久前多日弥漫全城的雾霾天气,再次引爆了有关PM2.5话题的讨论。几位北京市政协委员指出,在短期治理难的情况下,加强空气污染预警制度尤为重要。

  “戏曲学院的师生们吊嗓、练声时,需要深而急促的呼吸,在污染天气里一次吸入的污染物是常人的数倍。”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说,既然空气污染不能在短期内治理好,就应加强预警工作,尤其是应该把各类特殊人群在污染天气里的保护性措施用法规的形式规范。他建议,在轻度污染时,一线交警、道路清扫工等户外作业人员要发放并强制性佩戴口罩;重度污染达到一定指标时,中小学及幼儿园可暂停课程等。

  对于周龙提出的“空气预警”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迎春。她说,目前北京市气象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正在筹建气象灾害预警中心,今后突发事件的应急信息都可以借助该平台发布。针对学生、老人等特殊人群的污染天气预警,需要多个政府部门联动才能得以实现。这需要政府部门提高服务意识,更加有效地整合资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市代市长王安顺表示,2013年将深化以大气为重点的污染治理工作。严格落实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加大PM2.5治理力度,切实做好压煤、换车、降尘等工作,确保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活环境。(记者 赵琬微 王晓洁)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7: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