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理论学习辅导:十八大赋予社会主义民主新内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依法治国,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庄严承诺。十八大报告既延续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原则,同时,又在诸多方面赋予了社会主义民主新内涵,其中以下方面值得关注。

  更重视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大特色就是实行团结和联系最广大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就国家大政方针,社会公共决策进行深入的协商,在协商中凝聚民智,在协商中实现民主。协商民主制,一方面保证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国家决策的效率。

  更关注发展与创新基层民主。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了基层民主,要保证并不断创新基层民主形式,充分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基层民主的发展筑牢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

  更加强调党的领导作用,循序渐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改进党的领导与执政方式,意味着要不断提高党内民主,要继续尊重和提高每一位党员的民主权利,进而,在不断扩大党内民主的基础上带动人民民主。所以,不管是民主的具体运作方式,还是民主的各项制度保障,都将是一个不断探索,甚至要不断试错的长期的、渐进的过程。

  要在不断实践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民主本身应该是一种实践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普通民众的民主素养能得到塑造;同时,民主需要在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下产生,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普通民众的受教育程度,甚至现代国家制度的建立都是民主的促进因素。一国的民主发展路径,必须要结合该国的历史、国情和现实综合考量,意欲移植他国的模式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往往是行不通的。民主是一个过程。民主虽是共同的追求,但追求的起点和道路各不相同,实现的形式也各有特点。只要从实际出发,融合中西之长,一定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树立民主的中国主体性。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以工人阶级这一直接掌握先进生产力的劳动阶级为领导阶级的人民当家做主,是大多数人的民主,也是对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一种超越。这一“中国式的民主”,有着自己的特点,由党来领导,但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多元化,要对人民呼吁反腐和反对官员滥用职权不断做出回应。这是中国民主实践经验的总结与提炼,是深刻体现民主内涵,同时又具有中国主体性的新的民主形式。应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本身蕴含某些民主的因素,生长于乡土社会的中国民众也拥有自己的民主传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与建设也一直在尝试和探索人民民主,这些都是建构中国式民主有益的本土资源。在此基础上,通过选举及其配套制度,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的发挥,政府及其官员权力受到更多的制约,一些不规范的行政行为得到制约。而且在这一过程中,特别是在基层民主中,还可以看到,符合中国国情、民情的民主形式,经由制度化、组织化的民主方式,被更好地激发出来,并形成一种基层社会具有实际作用的力量。它们,也将成为中国式民主重要的自生性动力源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博士 韩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7:29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