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政协委员:缓解“打车难”需改善出租车司机待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下班高峰时段、重点区域“打车难”,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上成为讨论热点。多位政协委员指出,目前北京出租车不能满足群众需要,要通过改善出租车司机待遇,来缓解“打车难”。

  “打车难只是个表面现象。”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国镇认为,北京市对于出租车业的基本政策是数量控制、价格管制、特许经营。“份子钱”由出租车公司定,司机完全没有议价权,打击了出租车司机的工作积极性。他在撰写提案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对“份子钱”过高、休息时间短意见很大。他建议,按照劳动法切实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坚认为,出租车公司要爱护、保护出租车司机队伍,“份子钱”要少交一些,减少司机的工作时间、留住老司机。她建议,出租车司机应该实行技能分级,让老司机有更好的待遇。全市应该成立多家司机服务站,能吃饭、洗车,给司机们归属感。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运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于凯建议,将出租车视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享受公共交通的一些政策,既可以充分补充公共交通末端的不足,又可以缓解“打车难”的问题。(记者王晓洁、赵琬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20: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