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两会清新之风扑面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2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代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前一天,江苏、云南、河南等省政协会议已经开幕。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全国各省区市两会将密集拉开帷幕。

  各地两会积极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大改革力度,聚焦民生主题,会议务实简朴,透露出政治清明之风。

  会风务实 民生成主题

  根据各地两会议程,在各地召开的人代会议上,全国目前有8位代理省(市)长将“转正”,他们分别是:北京市代市长王安顺、上海市代市长杨雄、浙江省代省长李强、吉林省代省长巴音朝鲁、陕西省代省长娄勤俭、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贵州省代省长陈敏尔以及四川省代省长魏宏。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在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继续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0件实事。

  去年7月21日,一场特大暴雨重创北京,全市79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61.57亿元。在时隔17年后,北京将重新编制《北京市防洪排涝规划》。

  河南省人大代表韩晓燕提出《关于制定实施细则,落实〈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的建议》。这份被网友称为“最具人情味”的建议认为,对用人单位来说确实有些难度,在放假方式上可以灵活掌握,例如将假期分散开,分多次完成。

  在政协广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呼吁广州要在全国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

  没了鲜花 缩短会期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今年各地两会会风和文风都有较大变化,更加节俭、务实。

  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维林介绍,本次人代会提交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6项报告,均压缩篇幅。刘维林介绍,本次会议除不摆绿植、鲜花,取消会间茶歇、不插彩旗、横幅标语,还要求各代表团和代表之间,在驻地内外不搞宴请、不以任何名义赠送纪念品。

  人大、政协恰逢换届之年,湖北在确保会议程序、质量的同时,压缩报到、休会和闭幕时间,取消代表委员集体照相等内容,分别将原定会期缩短了一天和半天。

  同样,河南两会也没了鲜花、绿色植物,少了警车开道,在会议效率上也有所提升,19日下午的政协河南省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只持续了77分钟。

  减少形式 多办实事

  各地两会改会风的同时,百姓们更关心的是会议能取得哪些实效,代表委员们能为百姓解决哪些问题。

  正在召开的政协广州市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对刚出炉的履职一年“成绩单”热议纷纷。广州市政协2012年试行《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今年广州市两会前夕,广州市政协首次公布履职量化结果,并在市政协网公布7个专委会得分前5名的政协常委和委员名单,排名居末的将由专委会领导约请谈话。

  人大邀请市民旁听座谈的做法已在温州市延续15年,今年不仅两会更务实,旁听市民也更扣“实”字。今年旁听市民座谈会的代表各有准备,有的案头摆着一沓材料,有的攥着写得满满的发言稿,虽是轮流发言,但不少代表还是打开话筒准备抢先发声,诉实情、求落实。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沈敏向市民保证:他不仅一一记录还分类给出解答。温州市人大也表示将整理市民意见建议,通过简报等形式反映给有关部门。(记者陆培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