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智促转型 汇集力量奔小康——薛延忠作政协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第十届山西省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就辉煌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山西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十届省政协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团结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齐心协力促转型、凝心聚力促和谐,为推进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人民政协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

  (一)坚持高举旗帜、把握方向,积极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把理论武装置于政协各项建设的首位,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精神贯穿始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政协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思想政治基础。
   以共同的事业凝聚人心。把服务转型跨越、科学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凝心聚力的着力点,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深刻认识山西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必要性紧迫性,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我省转型跨越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而增强了共同致力转型跨越和小康建设“两件大事”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情怀。
   以正确的道路汇聚力量。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发挥政协平台作用,召开5次全体会议、21次专题性常委会议和协商议政会议,省委、省政府领导与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大计,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和生机活力,激发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投身全省现代化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山西转型跨越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咨政建言献智转型跨越。针对影响制约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深层矛盾,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制定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综改试验区建设等全局性问题,组织视察调研活动300余次,报送重要专题建议、报告50余件;征集提案3812件,立案办复3223件、采纳率达89.45%,其中省领导领办督办的267件重点提案办复率达100%,为党政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民主监督促进转型跨越。围绕中央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的实施推进,连续三年组织力量赴全省11市70多个县展开专项督查,着力促进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转型项目落地;组织对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开展集中视察,着力促进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选派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同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着力促进政风行风改进、发展环境优化。
   岗位奉献给力转型跨越。在全省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了“我为转型跨越发展作贡献”主题活动。广大委员心系大局、扎实工作,开展科技咨询服务12230人次,引进项目1665项、资金4540亿元,获得各类奖励、荣誉2150项,以优良业绩展示了政协委员倾力转型发展的精神风貌。
   广聚外力助推转型跨越。主动加强与全国政协及各专委会的沟通联系,密切与兄弟省区市政协的沟通协作,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谊交流,开展与国外相关组织、著名企业和各界人士的友好往来,多渠道宣传山西、推介山西,积极为我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贡献力量。

  (三)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

  畅通渠道汇民意。引导委员深入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诉求。五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万多条、编报专刊808期;其中中央、省领导批办和有关部门采用533件,为党政掌握民情、推进工作提供了助益。
   献智出力为民生。围绕创业就业、食品安全、基层社会管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议政建言,促进了民生工程实施和民生问题的解决。在政协系统广泛开展“察百姓情、建惠民言、办利民事”系列活动,组织委员送科技、送文化、送医药、送法律到农村;实施“助幼送健康”、“助老送光明”工程,集委员和社会各界之力,免费为贫困地区数百名先心病患儿和白内障老年患者进行了医疗救治。五年间,培训群众1.4万人次、提供法律服务3.2万人次、开展义诊4.7万人次、捐款捐物3.5亿多元,救助困难群众5万多人,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协调关系促民和。发挥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积极为民族宗教界人士排忧解难,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认真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了各界别各阶层关系和谐。

  (四)坚持强基固本、务实创新,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央文件和省委《实施意见》为主线,以建设高素质的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为抓手,以完善履行职能、日常工作和自身建设等三方面工作制度为保障,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永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工作的根本指导,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在大局下谋划、部署、推进工作,做到与党和政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步调一致;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深入了解民情、倾心化解民忧、着力改善民生,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包容的优势,营造民主、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在沟通协商中增进共识,在合作共事中凝聚人心,不断为富民强省汇聚智慧和力量;必须大力弘扬务实创新精神,结合新的实践和发展,推进政协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要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两件大事,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着力夯实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新一届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领导,进一步组织引导委员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大会各项决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联系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坚持上,体现在“两件大事”的自觉奉献上,体现在政协事业的发展上,为我省走出资源型地区成功转型、欠发达省份后来居上、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新路,聚集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二)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推进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办好“两件大事”,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山西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省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职责使命。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的协调推进,建睿智之言、献可行之策、出务实之力,奋力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为办好“两件大事”增智力。组织引导委员围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美丽山西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为促进我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为办好“两件大事”添动力。把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作为最大的战略机遇、最大的改革工程、最强的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蕴藏在委员中的创新创造活力,就健全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强化要素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先行先试”等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智,为办好“两件大事”增添动力。
   为办好“两件大事”出实力。广大委员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带头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双岗履职、奋力争先,在转型跨越发展的主战场勇挑重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弘扬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光荣传统,着力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保障。要协助党政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信义、坚韧,创新、图强”的山西精神,自觉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着力推动全社会共同价值追求和思想道德基础的形成。要深入挖掘政协文化资源,为丰富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积极贡献力量,更好发挥先进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
   要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坚持民生优先、履职为民,着眼民生政策落实、民生工程实施、民生问题解决,就教育、就业、收入倍增、住房安居、医疗健康、社会保障和安全生产等重大民生关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智出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要以社会管理为基础。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的愿望、意见和建议,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协助党政深入研判舆情动态、准确把握各界意愿、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引导委员就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着力促进社会管理与转型、多元、开放型社会相适应。协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做好理顺情绪、释疑解惑、协调关系的工作,推进“法治山西”和“平安三晋”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四)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优势,着力为富民强省、中华振兴汇聚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梦想,必须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合作共事,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团结和谐,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富民强省、祖国统一的宏图伟业,共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梦想的早日实现。

  (五)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要求,着力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科学化建设

  深入贯彻十八大部署要求,强化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职责使命,着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加快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完善政治协商机制。在中共山西省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作联动,规范协商内容、创新协商方式、健全协商程序,就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各界群众的重大关切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着力抓好协商成果的落实转化,使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有序、有效。
   强化民主监督力度。积极探索、拓展、完善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和方式,进一步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放在促进中央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上,放在促进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重点工作的实施推进上,放在促进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解决和合法权益的维护上,放在促进党政领导干部作风改进上。积极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党纪政纪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民主监督的效力。
   完善参政议政规则。要健全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机制,力求选题科学、调研深入,增强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完善大会发言遴选机制,促进政协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反馈和成果转化,努力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

  (六)全面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着力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履行新一届政协的职责使命、在新起点上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要积极探索、统筹推进、更好发挥党派及界别的渠道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团结和谐之风,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全省科学发展的宏伟实践中续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6:2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