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预算报告首次提前一周发给代表

广东创新预算审议监督工作,让代表“看得完”“看得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日(23日),参加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将陆续到大会驻地报到。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提前一个星期就收到了政府预算草案报告。昨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创新之举目的在于让代表对预算草案报告“看得完”、“看得懂”,提高代表对财政预算审议的监督实效。

  依据《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各级政府应于同级人代会举行的10天前,向大会筹备处提交本级总预算草案、本级预算草案和关于预算草案的报告。预算草案和关于预算草案的报告印发全体代表。

  往年,预算草案报告都要等到代表报到时才发放。由于报告动辄是几百页的“大部头”,让代表们在短短的几天里无所适从,不少代表直呼“看不完”、“看不懂”,建议提前发放。

  本届人大对预算审议监督工作进行了创新,提前一个星期制作成U盘并发给了代表。这份文件包括广东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省级公共财政预算草案、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等的征求意见稿以及草案说明,共计137页。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人代会上代表审议预算草案的时间过于吃紧,提前发放预算草案报告,便于代表有更多时间来读完报告、看懂预算,有助于提高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的监督实效。

  在易读性方面,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增加了资金分配流向简表、省级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以及对主要支出项目的说明等。“我们不一定专业,但起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期望得到什么实惠。”省人大代表谭燕红说,提前发放文件的最大好处是让她有时间比对各方面预算收支情况,并思考相关投入是否符合群众需求。

  本届人代会除提前发放预算草案报告,省财政厅还首次在会前向代表征求对预算草案的意见。“这些做法对于政府预算的审议监督有帮助,也很有意义,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省人大代表俞雪花评价。(记者 辛均庆 通讯员 任宣)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