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今年民生支出将大增长

预算草案报告首次提前一周发放给代表,本报记者与代表读“预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广东“两会”前奏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陆续到代表驻地报到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提前一个星期就收到了大会筹备处秘书组送来的预算草案报告,这在历届省人代会中还是首次。

  这份提前发放到省人大代表手中的文件包括了广东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省级公共预算草案、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等的征求意见稿以及草案说明,共计137页。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俞雪花、谭燕红与南方日报记者一起读预算草案报告,细数报告中的民生支出和报告细化的新亮点。两位省人大代表表示,预算草案报告越来越清晰,让代表“看得完”的同时也“看得懂”,而政府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逐年提高,让人欣慰。

  代表“抠”民生数字教育支出增五成以上

  拿到预算草案报告,谭燕红首先翻开了“2012年全省重点支出情况图”和“2013年全省重点支出情况图”,并开始比对里面的数据:“我们挑几项看看,算一下前后两个数可以看出,今年教育支出较去年增加了五成以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了三成以上,还有节能环保支出增长近五成,这说明政府对环保高度重视,步子迈得很大。”

  谭燕红发现,环保投入都是用在很实在的地方,比如PM2.5监测基站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都非常贴近民生。她认为,只有环保投入到位了,从运输到处理都做到无害化,民众对垃圾焚烧厂、垃圾处理场的反对才不会那么激烈。

  谭燕红特别指出,今年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很大,支出增幅较大,显示今年我省编制省级预算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现财政支出的公共性。

  2009年提交省人代会的预算草案首次列出了一款具体的收支内容,并且首次将省级一般预算支出重点投入情况表提交省人代会审议。谭燕红比对的正是这张公开了5年的重点支出投入情况表,表中列出了教育、科技、文体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等9项支出明细。

  “把这9项加起来,就知道今年的民生支出较去年增长多少,增长率多少。”谭燕红说,教育、社保、卫生都是备受关注的基础公共服务,没有钱是顾不来的。如果基础公共服务的占比小,改善的力度就不可能大,今年的民生支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

  解决预算审议“拦路虎”“三公”经费细化到项级

  “对于普通代表来说,要在几天内看明白复杂的预算草案,还要审议提意见建议,肯定有困难。提前发放预算草案,看不懂能提前找懂财政的人问,到会场就不一定有这样的机会。”江门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省人大代表俞雪花是财政领域的行家里手,她也理解人大代表审议监督预算草案的难处。

  她发现,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做了很多的文字说明帮助理解。“比如哪一项是往下转移支付的,写得较细。这一次的报告,对大多数代表来讲,粗略地看懂是没问题的。”

  俞雪花还发现,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在细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了很多明细表,项目标示清晰,做了很多说明,尤其部分专项资金都列举出来,而以前就是一些大项。比如,教育支出1000多亿元,今年选择一部分项目列入预算表,具体说明这些资金用在哪里。

  “今年环保投入增加比较多,这部分重点专项资金也列得比较详细。某个项目要增加必须要告诉代表为什么增加,增加在哪方面。”俞雪花说。

  今年省政府及财政部门首次在年度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中反映了省级行政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以及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这可以说是最大的进步,”俞雪花说,预算编制中将经费开支项目细化到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等,将部门预算中“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细化到项级科目。

  预算草案“搭早班车”历年来最早提交预算草案初审

  本次省人代会能够实现提前将预算草案报告发给代表,与省财政厅深化预算编制改革,提早预算编制时间有关。

  据了解,我省在去年六七月就开始部署预算编制工作。因此,今年基本能够按照《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的要求,在人代会举行45日前将本级总预算草案和本级预算草案提交省人大财经委初审。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林秀玉指出,2013年预算草案是历年预算草案提交省人大财经委初审最早的一次。

  近几年,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积极性越来越强。记者还从会议筹备处了解到,今年省人代会期间将设立24小时热线电话,由省财政厅安排熟悉业务的人员值班,为省人大代表答疑解惑,全力做好预算草案的解读解释等服务工作。在维持以往做法、将预算报告详细文本及附表提交省人代会审议的同时,省财政厅还将提供《名词解释》、《公共财政政策读本》等供人大代表参阅。(记者 辛均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