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政协首邀3名外来工任特聘委员

外来工子女教育成共同关注话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天开幕。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首次邀请3名外来务工人员作为省政协特聘委员参会。特聘委员跟其他政协委员一样可以参加省政协的一切会议、视察等,但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也没有提案权,但他们言路畅通,意见可以通过建议的形式提交给省政协。

  22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这3名特聘委员。他们都是企业一线工作人员、社区管理者等,在自己本职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对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在外来务工人员中有代表性。他们表示,将积极履职,向大会反映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 

  省政协特聘委员何晓玲:关注广东异地高考

  省政协特聘委员何晓玲出生在江西赣州,是一名“80后”。2003年,她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到浙江嘉兴工作,后来又到东莞时力科技电子厂工作。目前,她是东莞市横沥镇食品药品监督委员会监督员。她热爱学习,攻读了清华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的在职硕士。

  “能够以省政协特聘委员身份参加政协会议,我感到非常兴奋!”何晓玲说,这说明广东为各个社会阶层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多的平台,更加重视倾听基层的声音,倾听弱势群体的声音。正因为如此,她深感责任重大。

  长期在基层企业工作,何晓玲十分了解外来工的所思所想。“我身边的外来工最急切的愿望有两个:一个是子女能在广东参加高考,另一个是看病报销能更方便。”何晓玲说,如果有机会,她将把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在本次会议上反映。

  省政协特聘委员陈云:盼个税起征点再提

  陈云1970年生于湖南安仁,1994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工程专业,1997年9月南下广东,曾工作于广州、佛山等地,2005年11月进入爱信精机(佛山)车身零部件有限公司,现任该公司总务科系长。

  “我是来自最底层的、最一线的外来工代表,想说的话很多。”陈云说,他准备借列席省政协会议的机会表达三个最主要的诉求。

  “第一个是关于劳务派遣的问题。”他说,一些劳务派遣公司和学校签了合同,就把学生招进工厂、企业。“但很多学校没有注意到企业、工厂并未和学生个人再签合同,这样随意性就很大,企业需要人就把他们招进来,不需要就解聘,他们没有受到劳动法的保护。”

  陈云说,第二个是外来工子女受教育问题。“我的孩子上小学了,考虑到在广东读书不能参加高考,所以只能在老家上学。”“我的很多同事都是这样。”他希望,能够让他们的子女在广东读书并参加高考。

  “第三个是关于个税起征点的问题,现在是3500元,太低了。”陈云举例说,他自己一个月也就四五千的收入,除了交税,还要养家,生活压力很大。“在珠三角,我觉得起征点定在七八千比较合适。”

  “广东代表、委员以敢言著称,民主开放之风很浓。”从去年12月填推荐表,到如今来到广州准备列席会议,陈云坦言正在适应新角色。“我看会议材料,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今年特邀3个外来工委员,又是一个创新!”

  让外来工有奔头

  陈青松1984年出生于河南周口一个农民家庭。2002年高中毕业的他怀揣着梦想来到东莞一家鞋厂打工,2006年进入深圳一家鞋厂,并进入工会从事企业文化工作。

  陈青松告诉记者,他从一名打工仔成长为工会委员,在企业里组织过很多关爱外来工的活动,获得了企业的认可,他是通过深圳龙岗政协以外来工优秀员工的身份推荐到省政协,最后成为特聘委员。他这次被分到第三十九组,来参会公司非常支持,厂里特批了假。

  陈青松关注的话题有两个,主要是外来工再教育和外来工子女受教育问题。

  他说,像他这样高中毕业的技术工人,要再学习、充电,否则根本跟不上产业升级的潮流。他希望政府、企业、社会和员工本人合力,进行一些在职教育或是培训,让外来工有进步台阶。陈青松说,他的大专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学习。

  此外,陈青松说,很多员工都是年轻人,把孩子放在家里不放心,带到这边来上学,教育资源又比较紧张。他说,不管是政府也好企业也好,应该多统筹资源,帮助外来工,他将在这方面多提一些建议。“你让他本人有了奔头,你让他的后代有了希望,这一家就毫无怨言把广东、把深圳当成家乡,”陈青松说,“没有老婆安不下心,没有孩子扎不下根。”(记者 雷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