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谁动了公交财政补贴?

财政部门模拟补贴结果比物价部门少了5亿元,财政局长称算法有瑕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大代表追问公交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执行情况

人大代表追问公交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执行情况

  向长期亏损公交企业“输血”的一项公交行业财政补贴资金,物价、财政部门给出的补贴结果相差高达5亿多元?22日上午,叶雪文等10位人大代表联合发起询问,将矛头对准广州市本级城市公交行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执行情况。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坦言,三部门联合出台的补贴办法在实际操作中“有瑕疵”,拟由广州市交委牵头进行修订。

  挑刺:两部门模拟票价竟“打架”

  去年,广州制定出台了市本级城市公交行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这份有效期到2016年的文件,曾引来诸多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花钱买服务,就是为了保障票价优惠,5年有效期内公交票价难涨。”

  广州市人大代表、新穗巴士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叶雪文却发现这样的问题:市交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三个制定办法的部门计算出来的补贴结果,居然相差甚远。

  在询问会上,叶雪文列出这样一组数据:物价局计算的模拟票价是2.27元,而财政局算出来的模拟票价是2.44元,广州市交委引用物价局的模拟票价算出来的补贴是10.06亿元,而引用财政局的模拟票价算出来补贴只有4.4亿元,大概少算了5亿多元。

  公交行业补贴缩水了吗?谁动了这笔公交企业的“输血”钱?

  袁锦霞回应说,按照补贴办法,财政补贴将按公交行业模拟核定基准票价算出的票价收入与实际票价收入之差额,给予企业全额补贴,其中还考虑了公交企业3%的成本利润率。

  她指出,在审核公交企业的资料清算时却发现,三个部门制定的办法在实际操作中“有瑕疵”。

  袁锦霞解释说,为何部门算出来的补贴会出现差额,问题在于按照原办法的规定,在清算2011年公交行业综合补贴过程中,引用的数据是2010年的数据,所有成本、客量等都是以2010年作计算,而中央油价补贴则是引用2011年的数据。

  袁锦霞说,公交行业综合补贴应该是以当年的成本为核算依据,对公交行业给予补贴,而不是以上一年的成本为核算依据。

  “这个解读以前没有听说过。”广州市人大代表田子军等代表有些错愕。

  “原来的文件规定在表述方面,尚有不确定的地方。”袁锦霞老实承认。

  她介绍,财政在公共交通和公交行业的补贴每年都在增加。

  广州市财政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为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市财政不断保障交通资金投入,用于轨道交通、交通基础设施、空港建设以及公共交通建设。2012年市财政投入175.7亿元,2013年市财政还将投入183.6亿元。

  追问:“瑕疵”文件首次执行遇尴尬

  三个部门发的文件突然“变脸”,叶雪文感到困惑。“这份文件是三个部门同时发文,法制办审核过,在官方网站也已经公布,是有效的规章制度。”为何去年才出台的文件就陷入尴尬?

  广州法制办负责人称,该办仅对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而文件涉及的具体标准则以业务部门的理解为准。

  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办法出台前,公交行业的财政补贴只有亏损总额的80%,现在不仅对合理成本进行100%补贴,还给予公交企业3%的合理利润补贴,其间也征求过公交企业的意见。

  “这一新机制在全国尚属首创,各部门也是充分评估各种碰到的新情况。”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说。

  他接着补充说:“近几年物价上涨幅度较大,如果按照上年度的成本进行补贴,有些滞后。”

  人大代表曾德雄继续追问:“这种有瑕疵的计算方法有没有执行过?”

  “从来没有执行过,今年是第一年。”袁锦霞马上回答。

  袁锦霞说,三部门研究后,决定对公交行业综合补贴办法进行修订,2011年公交行业综合补贴以当年的成本为核算依据,对公交行业给予补贴。

  “今年油价高了,如果还是按去年的油价核算今年的成本,这样是不公平的。”袁锦霞还说。

  广州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则透露,最近将组织对公交企业成本和收入的审计,已准备开始。 

  建议:政策制定要更严密

  人大代表刘艳春质疑:“补贴办法还在有效期,还有法律效应。但实际核算并未按照这个来,而是按照部门认为合理的方案来处理,企业有意见。”“在国外,企业可以告你!”刘艳春说。他认为,财政局是管钱的,各方都很尊重。“我在调研中也听说,公交企业不便于出面和财政局进行正面交流。”刘艳春说,事情本质在于公交方面提出的票价合法不合理,财政方面给出的结果是合理不合法。他继续质疑:“法律规定的东西,哪怕是不合理的,我们要改变,是否要经过一定的程序?”

  袁锦霞表示,目前,要由审计部门介入审计,核查公交企业的成本和经营收入,而补贴办法也交由广州市交委牵头修改,修改后再执行。

  市法制办负责人回应称,公交行业补贴文件的出台,经过了一系列程序,执行后发现有不完善的地方,应该对其进行修订。“几个部门已经在考虑修订工作。”

  人大代表田子军为政府制定政策需要更严密一些,“一是要考虑立法宗旨,二是要考虑制定的措施能确保实现这个宗旨。”

  “原来是单一的固定补贴,现在改为浮动补贴,长远来说对公交企业的保障更大,也有利于政府管好钱袋子。按财政局现在的处理办法,按照当年度的成本、收入来核算补贴,有可能做到做到3%的利润控制,他们的理解也符合本意。不过,对企业来说,领到补贴不一样了,可能多可能少,财政局、交委要做进一步的研究,从扶持公交发展的角度,拿出更合理、更好实施的措施。”田子军说。(记者 郑佳欣 黄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