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日报:为实现富民强桂的“广西梦”而努力奋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伴随着新春的脚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胜利召开。肩负新使命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齐聚南宁,依法履职,迈向未来,共话小康。

  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是我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选举自治区国家机关新一届的领导人和我区出席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辉煌5年,磅礴前行。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坚持产业优先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交通优先发展,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坚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推动“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形成,坚持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城镇化跨越发展,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全力推进惠民工程,倾力深化改革,多领域拓展开放合作空间。5年时间,我区实现了“八个历史性转变”:由我国西南边陲实现了向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转变,由全国交通末梢实现了向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转变,由综合经济实力较低水平实现了向跨上万亿元台阶转变,由农业主导型实现了向工业主导型转变,由工业化初期阶段实现了向工业化中期阶段转变,由传统农业实现了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由传统发展方式实现了逐步向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由人民生活水平总体温饱有余实现了向总体小康转变。5年的发展成绩,是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打下基础的承继、延续和发展,为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5年,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坚持立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立法工作透明度,有序扩大公民参与,积极推进地方立法,为富民强桂新跨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尊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依法行使好决定权任免权,确保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实现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广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远景可期待,追赶须拼搏,跨越要务实。我们必须要更加注重务实创新,推动思想解放;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推动扩大开放;更加注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协调发展,推进“五区”建设;更加注重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优质资源整合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以更为宏阔的视野和胸怀气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饱满激情,超越过去,追逐梦想,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下一个5年的发展目标,以高于全国平均发展速度的“广西速度”,加快广西建设。

  一个充满活力的广西,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未来。我们相信,各位代表一定不负全区干部群众重托,认真履行职责,务实开好大会,用实际行动凝聚发展的力量与智慧,实现富民强桂“广西梦”。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9:39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