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人大:34—105—200宣示对外开放最强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外籍人士旁听大会。(记者 曲河 摄)

  34,是昨日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特别邀请旁听的外籍人士人数。昨日上午,他们端坐洪山礼堂旁听席,戴着同声传译耳麦聆听报告,边听边做笔记。他们来自美、英、法、澳大利亚、韩、日等10个国家,分别为领事机构官员、驻鄂商务代表、在鄂工作外企高管和专家。

  105,是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在我省投资兴业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数目,居中部六省第一。

  200,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到2017年我省引进世界500强投资企业数量目标。

  省人代会宣示出对外开放最强音。省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余翔教授说,这3个鼓舞人心的数据,集中体现了湖北“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的决心、勇气和担当。

  “湖北的强劲发展,让我们更迫切地想了解湖北的未来。”来鄂3年多的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蓝博自诩已是湖北人。置身湖北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中,他特别关注湖北过去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蓝图。

  “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之际,湖北逆势奋发,GDP、投资等增速远高于中国平均水平。”在蓝博看来,湖北是中部的中心,湖北“磁场”也因此吸引了90家法国企业接连落子湖北。

  与法资同样敏锐的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1987年12月,西门子公司落子武汉,成为湖北第一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此后,湖北面向世界500强的大门越来越阔,对世界500强的引力也越来越大。目前,世界500强在鄂企业数量突破100家,达到105家,在中部六省中率先“过百”。

  武汉长江国际学校的美国专家保罗·杰勒德以一个特别视角见证湖北“磁场”的强大。2003年,他所在的学校只有来自3个国家的6名国际学生,如今,这一数据已刷新为18个国家的130名学生。

  “更加开放的湖北令人期待。”美国驻武汉总领事李伟明说,湖北正呈现急速赶超中国沿海地区的强劲发展势头,有优越的人才优势和规范高效的行政服务,这给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会。他说,“引进20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湖北离这一目标并不遥远。”

  省外侨办主任晏蒲柳说,邀请外籍人士旁听人代会,有助于实现湖北与世界各地产业、文化、教育项目的“完美对接”,从而吸引更多的外籍人士认知湖北、关注湖北、投资湖北,共同发展湖北。(记者严运涛、江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0:56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