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雾霾天气应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2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隆达轻工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玎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23日清晨,北京城又笼罩在大雾中。清晨6时,中央气象台连续3次发布大雾蓝色预警,雾霾再次袭击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等地,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雾霾天气缘于何处?应采取哪些措施?正在召开北京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热议如何实现“美丽蓝天”。

  2012年年末,北京常住人口达206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0.7万人。北京的机动车已近520万辆,城市建设开复工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北京环境对人口的承载力已经达到极限。”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认为,人口增长随之带来的是机动车数量、能源消耗等各种污染物排放量的增长。

  有代表委员指出,北京市应在以下方面采取措施:对中心城区进行功能疏解,将一些批发市场、车站、医院等机构向郊区迁移;对污染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和关停并转;发展公共交通,推广新能源汽车;发挥专家优势进行大气污染研究,为国家提供决策参考等。

  北京市代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大气污染治理着墨甚多。他表示,2013年,北京市将深化以大气为重点的污染治理,加大pm2.5治理力度,切实做好压煤、换车、降尘等工作,完成城区1600蒸吨燃煤锅炉、4.4万户平房采暖清洁能源改造,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无煤化”。确保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

  “北京市之前做的工作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汽车限行、绿地建设、水治理、重污染企业关停并转等,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近些年城市空气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关注环保问题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银行监事长强新认为,针对雾霾要确立全国一盘棋的观念,从全国层面进行治理。

  曾从事环保技术工作长达20年的北京市人大代表李玎认为,如果经济结构和生活方式不改变,现在的环境状况不会有明显的改变。雾霾天气和产业结构密切相关应从源头上采取治本之策,改变过度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而疏忽环境保护和民众健康的发展模式。

  北京市人大代表、平谷区委书记邱水平表示,全国多地出现的雾霾天气,是发展过程带来的问题,也是环境给人们的一个警醒,应该以此倒逼全中国工业结构的转型。

  作为雾霾天气的直接“受害者”,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副大队长任素永感触颇深:“作为交警,遇到雾霾天气,我们一般全员‘出动‘,也深受其害,前一段雾霾天气严重的时,执勤时用面巾纸一擦汽车的挡风玻璃,上面全是灰尘,可见治理环境的形势非常严峻。”

  “治理雾霾,作为公民,应该从我做起,坚持绿色出行,从每天的出行方面减少碳的排放量。”任素永告诉记者,他这次参加两会专门准备了有关加强自行车租赁区域融合的建议。“办张卡,租车第一小时免费,之后每小时只要1元,每天最高10元,你算算,比开车可划算多了,还减少了污染。”(记者 杨理光 姜春媛)

  22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副大队长任素永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22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银行监事长强新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1: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