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郑州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检测生产线上的汽车。该企业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了市场综合竞争力。

  建设中原经济区,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新型工业化是主导。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持续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就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展开了热烈讨论。

  强化主导,促进融合同步发展

  工业强则百业旺,工业强则中原兴。翻阅《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我省工业经济发展成绩喜人,亮点纷呈。其中,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7.9%,成为带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产业结构总体低端化,创新能力偏弱,质量效益不高,综合竞争力不强等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

  代表、委员们认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和人力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涵。要加快河南从新兴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实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强化其在“三化”协调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省政协委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公司董事长葛海泉说,当今,信息革命浪潮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离不开信息化的带动。

  省政协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董庆生说,在当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河南应继续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的综合带动提升作用,推动信息化与“三化”融合发展、同步发展。

  集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2年我省180个产业集聚区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对全省的贡献率均达60%以上,成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市、县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代表、委员们认为,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河南要坚持做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坚持承接产业转移与培育内生动力并举,进一步强化产业集聚区的载体和平台作用,集约集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节能环保、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省大力推动的产业集聚区建设,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了宽广舞台。”省人大代表、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说。

  陶明伦说,作为中原经济区东部门户和传统农区,商丘坚决摒弃过去那种牺牲生态和环境、高耗能的工业发展路子,按照《中原经济区规划》要求,一方面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采取“拿来+捷径”的方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变边缘为前沿,变传统农区为新型工业区。另一方面,大力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突破口,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承接中转变、在承接中调整、在承接中提升、在承接中增效,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壮大产业集群,促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积极探索传统农区跨越发展的有效路子。

  创新驱动,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要注重强化创新驱动,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从而赢得发展的制高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完善创新载体,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

  “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意义重大。”省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校长王键吉教授指出,高校着重知识创新、企业着重技术创新,过去二者结合少,前者没有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目前我省实施的“协同创新”工程,就是一种科技创新的尝试,有利于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有利于实现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和深度合作。

  “科技创新关系到国家发展全局。我们要将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引导和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不竭动力。”省人大代表、河南广安生物公司董事长高天增说,当前,最迫切的是要推进企业主导、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政府要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综合竞争力。(记者 田宜龙 闫伊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1:0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