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两会:“问答”共话发展 “求进”着力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持续求进”迎来新一年。建设中原经济区今年有哪些新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有哪些新投入?如何应对雾霾天气打造“美丽中原”?全省7000万农民该怎样实现持续增收?

  1月22日下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记者会,上述问题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热点”、“焦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陈雪枫、赵建才,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维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盛道,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王照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刘洪涛,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孙廷喜,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出席记者会并先后答记者问。

  加快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

  记者: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国务院就正式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请问省政府在组织实施规划方面有什么举措?

  李克: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体现了中央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视和关怀,也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整体推进的新阶段。

  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在做。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改善民生。二是要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就是要坚持突出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突出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三是要抓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一战略突破口建设。四是要落实好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人地挂钩试点等先行先试政策。五是要扎实推进郑州机场二期、“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网等重大项目建设。

  坚决遏制重特大煤矿事故发生

  记者:去年我省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年我省将如何保持这一来之不易的好局面?

  陈雪枫:去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战线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采取切实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煤矿事故发生。省五大骨干煤炭企业全部实现零死亡,全省煤矿安全形势创历史最高水平。取得这些成绩,关键在于突出理念引领,注重源头治本,全面落实责任。今年我省将持续拓展提升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重大灾害治理攻坚,加强兼并重组煤矿管控,深化煤矿安全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努力把全省煤炭安全生产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构建内陆开放高地

  记者:我省对外开放工作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基本做法及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赵建才: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开放招商呈现新局面,对外贸易实现新跨越,“走出去”迈出新步伐,拉动了经济增长,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扩大了社会就业。

  我省的基本做法是,坚持以开放统揽全局;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引进出口型项目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打造开放招商载体平台;坚持创新招商方式;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扩大开放的生命线;坚持全省开放凝聚合力。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持续深入推进大招商,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持续推动我省外经贸跨越式发展。

  建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记者: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于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具有哪些意义?今年我省在推动实验区规划建设上将有哪些重大举措?

  张维宁: 2012年11月,国务院同意我省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对于我省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实现中原经济区五大定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我们一是争取规划尽快批复;二是大力开展招商推介;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建设;四是积极发展航空经济。

  实施十大工程加快推进信息化

  记者:我省下一步将如何加快统筹推进全省信息化工作?

  杨盛道:充分认识信息化重要作用,实施信息化专项工程,突出项目带动抓落实。我省重点抓好十大工程: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工程、电子政务应用推进工程、民生保障信息化应用推进工程、农业农村信息化推进工程、文化信

  息化推进工程、生态和资源管理信息化推进工程、信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工程、“宽带河南”推进工程、智慧城市应用试点推进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推进工程。

  民生支出五年累计1.23万亿元

  记者:财政部门五年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投入资金情况如何?今年有哪些新举措?

  钱国玉:全省财政民生支出五年累计达1.23万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由2007年的60.2%提高到2012年的72.1%。其中2012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2.3%,比重居全国第一位。今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民生政策涉及教育、卫生、社保、文化、住房保障等各方面,比如春节前我省将为低保、五保、优抚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资金总额15.1亿元,受益群众达627万人。

  明年底所有省辖市发布PM2.5数据

  记者:连日来,雾霾天气引起了全民关注。应对恶劣天气我省该如何加强生态建设?

  王照平:应对和解决雾霾天气,治本之策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加强对大气污染物点源的环境管理。郑州和开封两市去年年底已开始进行PM2.5监测和发布,今年洛阳、平顶山、安阳、焦作、三门峡等5个城市也将开展监测发布,到2014年年底所有省辖市全部开展监测发布。

  新型城镇化重在提质提速

  记者:我省下一步如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刘洪涛: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必须坚持“一基本、两牵动”,加大普通商品房供应和保障房建设,形成符合省情的住房保障体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省情的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和谐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必须把提质提速作为重点,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构建五级城镇体

  系,加快载体建设和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解决城市交通、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建设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豫西高速公路大通道的建设原因及建成意义是什么?下一步河南高速公路建设有何规划?

  孙廷喜:我省高速公路发展不平衡,豫西地区是全省高速公路发展的洼地。豫西高速公路大通道全面建成,使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800公里,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对促进豫西地区发展意义重大。2013年,我省将加快建设武西高速公路桃花峪黄河大桥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连霍高速594公里“四改八”改扩建项目,计划新开工建设郑民高速二期等项目。

  推动实现农民收入翻番

  记者: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省将如何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朱孟洲:过去5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率为14.4%,按照这个速度,农民收入翻番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一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二要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促进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经营;三要发展现代农业,以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和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为平台,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

  申建郑州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记者:今年我省继续把强化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请问商务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李清树:我们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开放招商环境,争取今年进出口总额突破600亿美元。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65个超百亿以上的产业集群。另外,争取在申建郑州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药品进口口岸、推动郑州和洛阳申报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一批开放载体平台的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记者 屈 芳 谭 勇 党文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1:2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