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政协委员建议为农民工设立“讨薪办公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农民工扮“狄仁杰”“元芳”,到集体跳“骑马舞”,年终岁尾农民工“讨薪潮”成为山西省“两会”期间一些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针对农民工“讨薪难”的困境,山西省政协委员卫忠平建议设立“讨薪办公室”,加大监管和处理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欠薪事件的发生。

  近几年,国家对企业欠薪问题施以重拳,尤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更为重视,责成劳动行政部门为农民工“讨薪”,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卫忠平发现,作为“欠薪”主要原因之一的建设工程和业务发包不规范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用行政手段解决民事经济纠纷也容易顾此失彼。

  卫忠平说,由于建设单位或者企业将自己的工程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施工单位,或第一承包人虽有资质,但又将工程层层转包,容易产生纠纷。许多小承包商往往无经济实力,一旦发生纠纷,或承包商自身经济出现问题,便会将这一结果转嫁到工人头上,酿成欠薪事件。

  卫忠平认为,相关政府部门缺乏协调是加剧农民工“讨薪难”的原因之一。建设工程领域的工程保证金交付在建设行政部门,而具体负责讨薪工作的是劳动行政部门,在建设工程领域出现欠薪时,无法及时用预交的工资保证金向工人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此外,政府为农民工讨薪过程中,许多民事经济纠纷被带到行政部门。但由于劳动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往往仅熟悉劳动法律法规,在处理过程中容易顾此失彼,处理结果往往会对发包方不公平,从而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卫忠平建议,设立“讨薪办公室”,由劳动、建设、公安、司法等主要行政和司法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加大对建设工程和企业业务发包的监管力度,对欠薪案件严格审查,分类处理,避免利用行政手段解决经济纠纷,从源头上解决欠薪事件的发生。(记者 梁晓飞 王学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3: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