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届山东省政协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光荏苒,转瞬五年。2008年以来,十届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大局,全力助推科学发展

  2011年1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2009年起,省政协连续三年助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2010年形成重点提案,由委员联名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配合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来我省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向中央报送的有关报告得到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等中央领导批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继续跟“蓝”而进,就推动半岛蓝色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进行专题议政,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建议案,并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监督。

  发展是第一要务。省政协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紧扣主题主线议政建言。

  五年来,围绕制定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推动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实施、优化投资结构、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繁荣发展旅游业、加快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问题,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调研考察、协商议政活动,形成了多项建议案和议政成果,许多意见建议被吸纳进入党政决策。围绕服务“三农”,先后就统筹城乡发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抗旱防涝保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开展持续系统、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2011年,按照贾庆林主席视察山东时的指示要求,就探索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了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相关建议案。五年来共组织开展调研视察196项,形成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167份,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97人次。

  省政协立足文化名人多、社会名流多、专家学者多的特点,积极响应建设文化强省号召,编辑出版了《山东重要历史人物》、《山东区域文化通览》等丛书,成为新时期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成果。围绕弘扬齐鲁文化、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事关文化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课题研究,提出了关于“打造齐鲁文化品牌,增强山东文化软实力”、“加快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意见和建议,均被省委、省政府纳入文化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

  履职为民,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冬天屋里冷不冷”,“一个月交多少钱”,济南市天桥区北闸子夕阳红老年公寓的老人们至今记得,2011年1月31日,省政协委员郭永军、邓相超、侯风云走进他们的房间,调研老年公寓的条件设施、收费以及老人们的需求。

  期待政府补贴、社会捐赠,盼望志愿者多和老人聊聊天……养老院的老人们拉着政协委员的手说出心中期盼。委员们就此写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老年事业发展的建议》等多件提案,提交给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呼吁为老人们解决实际困难,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着眼于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五年来,省政协重点围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看病难、看病贵”、扩大就业、发展新农合、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完善退休人员医疗保障、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青少年精神卫生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加强校车安全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问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视察考察和评议监督活动,形成了一大批有思想有见地、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为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省政协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基层政协联系点,办好“民声连线”等栏目,并于每年省“两会”前,征集“百姓提案”,问政问计问需于民,让政协委员议政建言时更加体察民情、反映民愿、汇聚民智。

  “我觉得特别荣幸,这说明省政协越来越开放透明、对百姓意见心声越来越重视了。”济南长城炼油厂退休职工李春香长期关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多次向“民声连线”建言,是2010年首届优秀“百姓提案”的获奖者。今年,她因“规范医院及医生的会诊行为”建议获得省政协邀请,作为群众代表旁听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回眸五年,省政协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共提出民生类提案1264件,编报社情民意信息399期,办理委员和群众来信3609件,接待来访1008人次,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抗震救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爱心救助以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五年来,省政协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认真做好联谊交友、增进团结、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各项工作,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基固本,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自身建设始终是政协工作能否上水平、能否有作为的重要基础。”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介绍,省政协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要求,努力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界别的渠道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通过探索设立界别联系点和联络员,开展界别调研视察,征集界别提案等,进一步提高了界别活动实效;实行副主席分管专委会制度,设立专职专委会主任,落实专委会专项经费,进一步增强了专委会的工作活力;积极开展“委员活动日”、委员跨市视察、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活动,加强委员培训,完善委员驻地召集人制度,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档案等,充分发挥委员作用。省政协不断增强政协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意识,坚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努力建设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之家,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了《提案工作条例》,增强了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五年来共收到提案3881件,立案3503件,分别交由120个承办单位办理,目前已全部办复。

  五年征程殚精竭虑,十届省政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履职答卷。省政协将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开拓进取,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3:40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