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小鹏接过山西安全生产“接力棒”:必须敬畏生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市召开。会议结束后,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与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交流。中新社发 韦亮 摄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近期发生的几起事故警示我们,必须始终怀着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之心。”23日召开的山西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一直以来,矿难等安全事故频发的中国煤炭大省山西让历任省长如履薄冰。2012年12月19日,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接受王君因工作变动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李小鹏代理山西省省长。

  曾临危受命的上届省长王君,此前被媒体评价为坐镇“火山口”。王君到任山西四年半,山西煤炭安全生产走过一个艰难的轮回。

  2008年9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发生特大安全事故后,原省长引咎辞职。时任中国安监总局局长的王君就地转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

  此后,王君在山西的大小会议上必谈“安全生产”,并开启了山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煤炭资源整合潮”,将原有的2000多家煤矿企业整合为产业水平、安全保障能力高的130多家,把山西带入“大矿时代”。

  他曾坦言,“当时,山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一些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给安全生产带来了重大的安全隐患。我满脑子都是安全,神经时刻紧绷着。”

  李小鹏在23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经过近五年来的努力,山西各类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1%、32.7%,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5.8%。

  然而,2012年12月25日之后的短短20天内,山西又发生了涉嫌瞒报的山西吕梁山隧道爆炸、被指迟报的长治苯胺泄漏、死亡7人的阳煤集团瓦斯等五起安全事故。

  李小鹏从王君手中接过安全生产“接力棒”,一如既往投入其中。得知消息,刚刚任代省长的李小鹏第一时间赶赴吕梁山爆炸、长治苯胺泄露事故现场,并于1月8日召开山西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责令阳煤、天脊两家企业全面停产整顿,表示将严格追责,称“现在我们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而是从负做起”。

  政府工作报告中,他继续部署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打击违法非法建设、生产、经营活动,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强化职工安全培训;严格查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杜绝瞒报迟报现象。”

  在这次人大会议上,代省长李小鹏将有可能“转正”,履任山西省长的道路或将刚刚开始。“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安全生产基础不牢、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较多,实现山西安生生产稳定好转依然任重而道远。”(吕玮 屈丽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